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猪肉价格上涨之机 美国火鸡抢占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由中国肉类研究中心和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联合主办的“美国火鸡产品及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不仅汇聚了来自双汇、雨润、荷美尔等国内肉制品加工企业的代表,沃尔玛、华润、华联等高端零售连锁企业也首次派员参加。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最大的两家火鸡生产加工企业BUTTERBALL LLC和JENNIE-O公司的研发人员向中国同行展示了目前美国主要火鸡加工制成品及其生产加工工艺。

  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北京代表处的胡继军介绍说,火鸡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含量的优质鸡种,蛋白质含量高达30%,与肉鸡相比,火鸡的肉质略粗一些,但营养价值很高,被美国营养学家推崇为高蛋白、低脂肪的“超级营养食物”。在中国人的营养元素中,主要缺乏的就是蛋白质指标,而火鸡的引入恰恰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据介绍,在过去的20多年里,美国的火鸡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从1970年起,美国的火鸡产量已经增长了3倍以上,2010年屠宰量达到2.43亿只,产量为255万吨。火鸡生产企业已经实现了一条龙生产,他们掌握了从养殖到加工再到销售的所有环节,因此整个行业能够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为消费者生产供应健康、安全、高品质的火鸡产品。目前全美国有26家火鸡生产企业,拥有37家联邦农业部检验的火鸡屠宰厂。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的火鸡会员企业所生产的火鸡产品占整个美国火鸡市场的95%以上,这些公司将其产品销往全世界90多个国家。

  在美国,火鸡的消费也翻了一番。2007年,美国人均消费火鸡肉7.76公斤。最近几年,美国南方的一些传统火鸡肉深加工和烹调方法如油炸、烧烤已经在全美流行开来。但是,圣诞节火鸡大餐和火鸡肉三明治依然在美国消费者心中占据着独特的地位。

  美国90%的火鸡产量供国内消费,剩余约10%出口国外。美国火鸡最主要的五个出口目的地(国)依次为墨西哥、中国、香港、加拿大和多米尼加,占了出口的79%。2010年美国火鸡出口量达到26.4万吨,金额达到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了9.2%和17.6%。其中向中国出口了3.4万吨,价值368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4.5%和21.2%。

  在美国,由火鸡肉和其他肉类混合制成的肉类加工品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对于中国消费者,火鸡肉并不算陌生,不过对于火鸡肉加工的产品却不太熟悉。美国的火鸡生产企业与肉类加工行业不仅仅看好的是中国在万圣节的火鸡销售,更希冀进一步拓宽市场,使火鸡肉和其他肉类混合制成的肉类加工品能摆上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餐桌。(记者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