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全球流动性泛滥 削弱我国货币政策“功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随着上一轮刺激政策效应的逐步衰减,世界经济从第二季度起开始迅速回落,美国二季度GDP只有1%的增长,欧洲经济复苏几乎陷入停滞,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也为两年最慢,而“三驾马车”小幅减速也导致中国增速逐季放缓。对此,经济学者张茉楠日前在博文中指出,外部环境的改变通过金融、贸易、信心三个渠道影响中国经济与宏观政策的走向。由于全球流动性极度泛滥,并推向经济基本面尚为良好的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进而改变了中国货币政策发生作用的机制和作用环境。

  张茉楠指出,在主要储备货币贬值和美国两轮量化宽松之后,全球流动性极度泛滥,虽然我国货币政策已由“宽”入“紧”,但却难以摆脱多重“政策两难”局面。即“以利率工具为主体,必将面临‘不可能三角’的困境,加息政策必将与升值预期和短期资本的大规模流动相冲突,使紧缩的货币政策失效。以数量性政策工具为主必将面临存款实际利率为负、民间利率高涨与短期流动性出现结构性变异的困境,从而难以克服负利率带来的经济泡沫蔓延、体系外金融高涨,甚至资金自我繁衍的问题,中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事实上已经被削弱了。”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81532516638/?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