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新调查:基民购基“短视”现象依旧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题为“年内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面对种类繁多的各类新老基金,您选择的主要依据是什么”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在众多择基标准中,基民对于基金产品短期排名的关注度更高一筹,为市场所担忧的“短视”现象依旧严重

尤菲菲制图

  去年新基金发行热度延续至今,在既有规模之上,新产品的不断涌入使得现有基金品种呈现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势头。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新老基金产品,投资者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其选择的标准又是什么?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主题为“年内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面对种类繁多的各类新老基金,您选择的主要依据是什么”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在众多择基标准中,基民对于基金产品短期排名的关注度更高一筹,为市场所担忧的“短视”现象依旧严重。

  调查结果显示,有2195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基金近期排名”,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32.30%,显示“短期业绩排名”的宣传仍然有较大市场,普通投资者的“短视”现象依旧存在;此外,有1987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基金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占总人数的29.24%;有1391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基金业绩稳定性”,该选项占比20.47%;另外还有1223名网友表示较为关注“基金经理的过往表现”,占比18.00%。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就此指出,如果投资者根据去年的排名选今年的基金,效果就会很差。“原因是每年股市的市场环境和主导投资风格有很大可能发生转变,去年做得好的基金今年往往适应不了风格转换,业绩往往会大幅下滑。”

  江赛春表示,看排名选基金需要对市场环境变化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一般投资者选基金更应该看过去几年业绩的稳定性,如果每年都比较好,这种基金才值得长期持有。

  “世界上没有常开不败的花,也难找百战百胜的基金。”上海证券刘亦千表示,“基金业绩总是因市场环境、市场风格的变化和基金管理人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其投资排名难以保持。购买基金可以依据的因素有很多,但最为重要的是投资者应当依据基金获得高业绩排名的原因而非高业绩排名本身来决定基金购买行为。”

  东吴基金首席理财师钱巍表示,目前投资者存在以下投资误区:首先,看到基金净值高了就不敢申购,其实净值高低只代表它以往的业绩,净值增长速度才是主要的,对于增长速度快的,该出手时就要及时出手;其次是老盼着基金分红,很多时候分红只是基金公司的一种营销策略,分红就是把你的钱从左兜儿放到右兜儿,资金没有任何增长;再者高度依赖一行渠道,去基金公司的网站上进行网上直销大都会有比较大的优惠;最后是过去看重短期业绩,基金是需要长期投资的,不要为一时的涨跌影响自己的投资决策。(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