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券商认为短期震荡不改上升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券商认为短期震荡不改上升方向

    昨天市场出现了一个窄幅震荡,成交量既没有放大也没有萎缩,处于相对平衡的走势。虽然看起来深圳市场稍弱了一点,主要是有色和地产拖累所至,而涨跌的家数却比较培均衡。和分析师们交流的结果,大家的普遍感觉这是比较正常的走势。平安证券关注到一个现象,值得我们提示一下。他们认为,目前市场处于胶着时刻,有可能出现政策破局的信号。大致意思是说,在内部通胀基数上升和外围输入性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市场对国内经济陷入滞涨的忧虑,也就是说担忧前期货币政策的调整力度过大过快而误伤经济的情绪逐渐升温。这种情绪加深市场观望的心态。在这样的背景下,紧缩政策的预期已经达到峰值,若政策逐渐转向保增长,加上后续经济数据确认国内经济成功软着陆的话,国内股市中期上升的机会也随之到来。对于市场的表现,他们认为,目前市场的防御心理和并不宽裕的资金面都不支持权重蓝筹股的持续反弹。东莞证券对盘面的判断认为,大盘将围绕2948点窄幅震荡。具体的结论不多做解释,他们关注的三个现象也值得一提。其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比如油价、金价上涨短期导致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剧,减缓了短期指数上涨的步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股指上升的高度。其次,基金近期分红的行为短期导致股市受到压力。到目前为止共计有34只基金向基民派发了“红包”,分红规模合计已达70亿元。数据说明基金分红必然在市场进行套现,短期会使市场出现波动。其三,央行近期的公开操作进一步减缓了市场的紧缩预期。另外,近期金融、地产等蓝筹股表现活跃,显示在楼市调控持续底下,不排除一部分炒房资金流入股市。加上当期人民币升值和国际收支出现明显顺差,有利于充裕市场流动性。所以,指数在短期不稳定因素影响下,短期上涨的过程或出现一定的波动,但不会改变其上升的方向,投资者需保持耐心。

    安信证券 资源税上调可能促发稀土价格上涨

    这是市场中的一个老现象,我们看到现在对市场中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比如,昨天中石油上涨并没有说大盘就出现下跌的走势,反而带动了股指走出一波上攻行情。毕竟这只是过去留在股民心中的一个结。并不是什么规律。所以,现在的两桶油完全可以把它们看作普通的蓝筹股那么对待就行了。让中石油魔咒之类的东西成为历史的记忆。市场中还有更多新的信息需要关注,比如今天我们关注到一条消息,中国政府决定自今年4月1日统一上调稀土矿资源税,在继续从量征收的基础上,税率将至少提高十倍。那么,这则消息对市场中的稀土类上市公司有什么影响呢?我收集了相关一些评论,由于没有计算资源和环境的成本,长期以来稀土产品价格一直较为低廉,滋生大量小企业乱采滥挖稀土矿。对此环境保护部已发布“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自今年10月起实施,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作为占全球稀土矿产供应量约97%的生产国,我国稍早削减今年上半年稀土出口配额。这些措施都将有利于加速产业结构调整,长期利好规模化稀土企业。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也认为,稀土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必不可少的关键原材料,需求空间广阔。此次虽然大幅提高稀土资源税税额,但是仍延续了从量计征,而非从价计征,稀土产品价格上涨,税额并不增加,企业即可通过涨价来转嫁资源税成本。今年来,由于对供应减少的预期加剧,稀土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主要稀土氧化物价格普遍上涨近一倍,生产企业和贸易商惜售现象严重。预计在当前卖方市场情况下,资源税的上调有可能促发新一轮稀土价格上涨。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行业龙头企业有望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