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方达王建军:中国创业板值得长期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半年报于8月底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深市1326家公司中,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32.6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22.84%,均高于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成分股则表现更好,两项指标分别达38.82%和29.79%。

  易方达创业板指数ETF及联接基金经理王建军认为,上述数据表明创业板保持了整体高速增长。尤其创业板指成分股营业收入同比增幅高达38.82%,是颇受投资人关注的亮点。此外,创业板上市公司毛利率是深市中小板和主板上市公司的1至2倍。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58%。创业板自成立以来已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

  王建军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并重点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这一大背景下,创业板值得长期看好。

  首先,中国经济宏观面依然良好,转型升级以及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为中国发展带来了新动力,这构成创业板市场长期向好的基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行业范围几乎涉及全部新兴战略性产业,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高速成长与发展。其次,美国等国的经验支持着中国创业板长期牛市的判断。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自开始以来表现一直优异于主板市场指数(即标普500)并表现出“长期牛市、短期波动”的明显规律。

  虽然中国创业板市场短期发展出现了一定的曲折,上市以来曾出现阶段性暴涨暴跌现象,但阶段性弱势是由于盈利与成长未达预期造成的,其原因有来自国际宏观面动荡的因素,有来自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不足的因素,也有来自市场过高预期的因素等。

  王建军认为,目前来看,创业板的估值风险已经呈现逐步回归态势,风险得到明显释放,市场渐趋理性。2009年年底创业板公司简单平均市盈率一度超过100倍,到现在已经降至不到50倍。未来一旦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成长能力匹配创业板高速发展的特征,那么创业板估值又可能回归高位,达成高估值与高成长的良性互动。(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