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润滑油事件发酵 九阳豆浆机销售不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豆浆机、榨汁机被爆出以廉价工业润滑油替代食品级润滑油的“潜规则”,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尽管部分厂家对此已经作出回应,但仍未能平息消费者的质疑。在广州,选购豆浆机的消费者寥寥无几。

  九阳豆浆机最受伤

  据《新快报》14日报道,广州市部分家电卖场除位于中华广场的苏宁精品店商品架上没有销售九阳品牌产品外,其他大部分卖场的豆浆机、榨汁机、搅拌器等带电机的食品加工类小家电仍然在正常销售,主要品牌包括美的、九阳、东菱、苏泊尔、飞利浦等。

  苏宁中华广场店的一位小家电销售员表示,发生润滑油事件后,很多客人都问九阳豆浆机的产品安全问题,“由于担忧该事件会影响销售,所以近期将九阳的产品下架了。”

  然而,苏宁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下架一说。“由于该门店地处手机卖场,销售产品也以3C类商品为主,可能是由于调货原因,该门店没有把九阳的产品放上架。”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苏宁门店,九阳品牌的产品确实正常销售。

  不过受“润滑油门”影响,近日选购豆浆机的消费者有所减少,而且均表示了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其中又以九阳影响最厉害,由于大家都对其豆浆机润滑油问题表示很担心,所以我们近段时间都主要推介其他品牌的产品。”

  九阳澄清公告被质疑

  针对工业润滑油事件,9月8日美的公司公开澄清称,公司生产的豆浆机、果汁机接触食品的相关部件均采用食品级材料,并透露美的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孚公司生产的i7100型润滑油,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在质量标准和食品卫生要求方面,与在国内销售的产品没有任何差异”,美的强调。

  九阳电器新闻发言人顾东君对此回应称,九阳内销和外销产品“唯一的区别就是电压不同,其他完全一样”。九阳透露,该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杜邦公司提供的2002年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报告显示: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要求。

  有媒体质疑,这份报告已经过去9年,而中国豆浆机市场从1994年全自动豆浆机问世,一直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才红火起来。2009年底,豆浆机国家标准审定才通过。九阳方面提供2002年的一份报告,似乎很难打消消费者的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