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宏观经济周报:通胀9月维持高位,警惕经济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8月份,发电量用电量增速回落与工业增速回落吻合,1-8月FDI 累计同比增速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吻合。在资金面趋紧的制约下,工业生产及投资后期回落的风险在加大。从我们的民间资金调研可以看出,民间融资资金面较前期更为紧张,由于风控意识增强,民间拆借更为谨慎。而准备金基数调整后或将推升后期资金价格,下半年资金状况可能进一步趋紧,中小企业的处境愈发艰难。同时,海外经济增速放缓或将从4季度开始明显反映到生产层面。在资金面趋紧的制约下,工业生产及投资后期回落的风险在加大。

  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生产资料价格较为稳定。我们认为,低基数影响叠加近期农产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9月通胀仍将处于高位。我们从7月初开始持续提示,由于去年低基数影响(8-9月环比涨幅弱于季节性),通胀在8、9月份可能出现反弹。叠加近期农产品高频数据持续处于高位,9月通胀回升风险上升。按照简单测算,日度农产品批发价格需一次性回落1.0%,并维持至月底才能拉低9月CPI 同比至6.2%。同时,央行3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指出未来物价预期指数74.8%,比上季提高2.6个百分点,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依然强烈。而季调后的通胀预期指数与上季持平,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指向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本周央行继续净投放,同时加大正回购操作来平滑后期资金供给。需警惕银行季末考核、“十一”长假提前备付等因素对资金面造成的冲击。在国内实体经济平稳运行而通胀压力处于高位的背景下,近期货币政策仍难以出现实质性的放松。

  9月14-1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各方嘉宾对物价、宏观调控等热点话题发表观点。

  (兴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