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五届亚洲制造业年会11月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型和升级——全球制造业重新起航

  在全球制造业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并引领全球制造业行业发展的,以“转型和升级——全球制造业重新起航”为主题的第五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将于11月19-20日在北京举行,年会将深入分析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新兴产业与传统制造业如何协调发展,新兴经济体如何处理好增长与结构调整的关系;特别是欧美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对于以出口增长拉动经济的中国制造业将遭受哪些影响,我们该如何提前做好调整;以及中国“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将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告诉记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产业经济遭受重创,欧美发达经济体一蹶不振,而新兴经济体面临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巨大压力。今年以来,欧美债务危机继续恶化,对新兴经济体带来严峻的挑战。而大量热钱蜂拥流入新兴经济体,导致房地产等过热行业泡沫急剧上涨,给新兴经济体宏观调控带来不小压力。

  罗军认为,金融危机打破了全球制造业的传统格局,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是推动全球经济新一轮腾飞的重要支撑。欧美债务危机还在继续蔓延,金融危机并未结束。全球经济是否会再次触底,还有待继续观察。但是,我们不能消极应对,新兴经济体应抓住机会,利用新兴技术和新产业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适应资源和环境的多重压力。即将对外发布的“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不仅对中国企业释放许多积极信号,也对跨国公司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带来更多商机。

  本次年会还将开辟“通用航空产业”、“高端制造与智能制造”,“海洋勘探装备产业”,“中国与东盟工业一体化”等专题活动。届时,将有意大利、美国、德国、法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和国内的600多位工商领袖、工业主管领导、工商团体负责人出席。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先后有霍尼韦尔、沃达丰、鸿海科技、安塞乐米塔尔、伊顿等3000多位跨国公司总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工业省市主管领导出席。2008年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见出席第二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的世界500强企业嘉宾时说:亚洲制造业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发挥了对话合作的作用,中国制造业在为世界制造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越来越离不开亚洲和世界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制造业要继续向世界先进企业学习,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实现合作共赢,与亚洲国家一起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