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尔滨银行卢布兑换量 占内地逾9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乌苏里斯克经贸区是中国在俄罗斯建设的首批合作区,当其建设初期遭遇资金不足,以及卢布、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问题时,哈尔滨银行推出的对俄金融贷款产品,对该区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当前,哈尔滨银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卢布兑换机构,卢布现钞兑换规模、市场安盖面居于内地首位,兑换量占内地总量的90%以上。

  据了解,哈尔滨银行2008年率先在内地非边境地区开办毗邻国家货币现钞兑换业务;当年12月对外挂牌人民币兑卢布直接汇率,成为境内首家卢布兑人民币直接汇率挂牌银行。2009年开办卢布存款业务,成为内地唯一一家开办卢布账户及存款业务的银行,并成立了面向全国经营的卢布现钞兑换中心。去年11月成为内地首批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卢布交易做市商,12月建立首家卢布现钞交易市场──黑龙江卢布现钞交易中心。今年,又试点开展了境外人民币投资业务。

  在哈尔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乌苏里斯克经贸区已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成功典范。园区内的康吉国际工贸公司董事长崔龙吉认为,哈尔滨银行在合作区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由于该行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了卢布和人民币结算等业务,唐吉每年可节省成本200余万元。

  试点境外人民币投资业务

  当前,哈尔滨银行已经拥有“对俄金融服务”的专属品牌。该行多年来累计为百余家对俄边贸企业融资50亿元人民币,卢布现钞兑换规模、市场安盖面均居于内地首位,成为内地最大的卢布兑换机构,兑换量占总量的90%以上。同时,哈尔滨银行对俄本外币清算网络和结算代理网络发达,已与30家俄罗斯银行互建本外币账户,为对俄企业开展业务,铺就了通畅的基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