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三维拟定增募资15亿 3.2亿置入公司尚处基建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9日,山西三维(000755.SH)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0.64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

  具体的方案为阳煤集团和省经贸集团拟以其合计持有的电石公司100%股权参与认购,具体认购金额将根据经山西省国资委核准或备案的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确定。除用于收购电石公司100%股权外,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的现金将主要用于新建10万吨/年炔醛法BDO项目、新建10万吨/年顺酐项目和新建3万吨/年PTMEG项目。

  公告就显示,截至2011年8月31日,电石公司100%股权的初步评估价值为3.20亿元左右,目前还处于基建期。2010年电石公司的净利润约为75万元,2011年1-8月份则是亏损了约75万元。

  据了解,电石公司将主要为BDO产品提供原料供应,BDO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纺织、造纸、汽车和日用化工等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的复苏,国内对BDO产品的需求量快速增加,产量亦随之增长,2008-2010年BDO产量分别达到13.6万吨、17.0万吨、25.1万吨。

  不过目前,电石市场整体呈现出上下两难的胶着态势,近期市场价格已表现出上涨乏力,仅有部分出厂价小幅上调。市场心态仍存在分歧,部分仍看涨,部分则信心不足,对后市观望气氛极为浓厚。总的来说,目前电石市场仍较为胶着,上涨受到PVC价格持续走软,承受能力有限的阻碍,供应仍较为紧张,电石企业成本较高又支撑电石价格。

  因此,对于即将注入的电石公司状况,有分析人士就认为,目前电石市场状况并不太理想,因此收购的电石公司能否带给上市公司理想的盈利并不能保证,对于三维来说,电石公司的置入只是总资产增加了,其能有多大的收益率还不好说。

  本次山西三维的定向增发除了置入电石公司,募集的资金还将部分用于10万吨/年BDO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使公司具有25万吨/年BDO生产能力,成为全球第二大BDO生产企业,基于现有优势,实现规模效益。

  在增发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山西三维也表示,公司2010年末和2011年上半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数据)分别为63.69%和65.53%,资产负债率偏高。长期较高的负债率或将影响公司经营的安全性,带来一定的偿债能力风险。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产能的进一步扩张以及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资本支出需求较大,对公司未来资金的筹集形成一定压力。

  同时,虽然山西三维董事会已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分析,且公司过去已积累了相关业务丰富的生产经验和技术工艺。但由于技术变化以及下游客户需求的变化,可能导致替代性技术和产品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竞争,并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度、设备的供应及价格变化均可能对项目的实际盈利水平产生影响,因此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收益水平可能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胡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