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份制银行行长齐称应向资本节约模式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质化、高资本消耗模式难以持续

  2011年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16日在重庆闭幕。与会的12位股份制银行行长比较一致的观点是,银行业面临着直接融资比例提高、利率市场化、资金紧缩等挑战,股份制银行应率先向资本节约型模式转变。

  资本约束加强

  招商银行行长王庆彬表示,商业银行的高度同质化难以为继,在目前银监会正式公布的方案中,对包括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等4大工具进行了明确规定。在新的监管规定下,从目前银行业的发展模式看,银行业在未来5年将出现高达1.7万亿元的资本需求。同质化、高资本消耗的经营模式将难以持续。

  此外,未来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将继续加快发展。在直接融资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将面临优质客户分流、优质资产下降等方面的调整。商业银行能否加快转变传统结构至关重要。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也认为,过去5年,我国间接融资比重从85%下降到58%,从欧美国家来看,间接融资比重一般是在40%以下。

  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直言,未来两年,资本是制约渤海银行发展的最大因素。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认为,银行面临直接金融、资金紧缩等问题,银行应向资本节约型模式转变。“资产证券化产品应该要适时推进,银行应该把市场的资产使用者分散给更多的中小客户。”利明献说。

  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指出,浦发银行在“十二五”期间,将强化以资本约束为基础的全面风险管理,从被动的防御风险向主动经营风险转变。

  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

  “大家都谈到利率市场化是必然趋势,利率市场化进程可能会大大超出预期。”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说。

  深圳发展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也认为,在未来的几年,银行的外部环境中最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利率市场化。它将改变银行的资源分配,也会改变银行在竞争方面的一些驱动因素,而且会改变客户体验。

  理查德·杰克逊介绍了深发展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想法。首先,要清楚区分不同客户群,将客户的需求和银行内部自有能力进行匹配;其次,在定价方面,要在风险曲线上非常精确地知道目前所处的位置,以便确定盈亏平衡点;第三,引入成本费用分摊的方法。

  “深发展已经实施新的战略,围绕一个核心开展,其中一个核心就是用贸易融资业务围绕中型企业平台开展,并且运用综合金融战略进一步发展零售业务,获取更多的零售客户。”理查德·杰克逊说。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则认为,各家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战略基本类似。但谈论这一战略的基础应该是,银行是否有精确的管理会计系统,是否有精准的数据库。高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