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外部融资补充资本将受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次级债受严格制约银行需开源节流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前天在“2011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指出,在巴塞尔协议Ⅲ的约束下,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方式补充本金的方式将受到严格制约。股份制商业银行要转变发展模式,将过去主要依靠外部融资向内部开源节流转变。

  阎庆民表示,股份制银行要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推动发展模式的改变。这些年商业银行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高资本消耗的业务发展模式给银行带来很大的资本压力。从当前融资的外部来源看,资本市场的补给有限,而企业资金面又偏紧,用于融资的资金也有限,而且按照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也受到严格制约。今后一段时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将由过去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转向内部开源节流。事实上,因担心银行再融资给股市带来大的冲击,今年多家银行都未敢直接触及二级市场,而是选择了非公开发行、次级债或者A+H配股方式。

  阎庆民指出,开源主要是提高内生性资产的比重,节流则主要通过内部转移定价来实现三个转变:从高资本消耗的信贷业务向低资本的中间业务转变、从高资本消耗的产品向低资本消耗的产品转变、从高资本消耗产业向低资本消耗产业转变。

  此外,阎庆明表示,股份制银行应增加非信贷类业务比重,拓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小企业服务以及资本节约型业务,形成零售业务与批发业务、中间业务与非中间业务、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均衡发展的格局。此外,银行还要将微小企业作为战略伙伴和服务对象,有序推进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