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氟化工产业“十二五”末产值目标1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萤石资源明年推进实质性整合

  中国证券报记者18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针对整个化工行业的《化工产业指导意见》将出台,其中,针对氟化工产业制定了“十二五”期间总体的发展思路、行业重点鼓励发展领域,以及整个氟化工产业的产值规模目标等具体指标。

  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国氟化工产业产值将达1500亿元,约为2009年的5倍,是2010年的3倍。目前国家对萤石资源整合的大体框架已定,明年将实质性推进萤石资源整合。该消息是在第四届“萤石-氟化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期间获悉的。

  基础氟化工品产业比重将下降

  权威人士透露,氟化工在工业领域中地位重要,但是由于总体规模不大,氟化工不太可能单独专列一个专项规划,而是以《氟化工指导目录》的形式对整个产业进行规范和引导。

  2009年,国内整个氟化工产业产值为300亿元,2010年由于全产业链价格大幅上涨,全行业产值增长到500亿-600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此次《氟化工指导目录》具有两大基础指导思想:一是针对优质氟资源过度开发的情况,对资源进行保护和接续;二是推进氟化工产业转型和升级。其中,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含氟聚合物、含氟电子化学品、含氟表活性剂、低GWP值的新型ODS的替代品领域。

  氟化工材料是机械、电子、冶金、航天等行业的重要原料和辅料。但目前国内的基础氟化工品氢氟酸、氟化盐占整体产业结构50%以上,如含氟聚合物、特种聚四氟乙烯等还要依赖进口。

  按照《氟化工指导目录》制定的规划目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由基础向尖端升级,未来基础氟化工品在整体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将从50%降到30%左右,基础产品、主流产品以及尖端产品的比例目标分别为20%、60%、20%。

  萤石资源整合框架已定

  国土资源部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萤石基础储量11000万吨,探明可采2100万吨,分别占全世界总量的23.6%和9.3%。萤石的主要成分是氟化钙,是稀缺的不可再生资源,属于类稀土资源,近几年我国已经开始加大了对于萤石资源开采开发的相关保护和限制力度。

  上述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家对萤石资源整合的大体框架已定,在今年稀土资源市场总体规范之后,明年将是萤石资源整合实质性推进的一年。

  今年国家下达的对萤石开发和洗选的指令性计划比2010年有所下降。对于萤石资源的出口,随着WTO出口配额和关税的裁定,预计明年也将存在变数。据介绍,2009年的萤石出口限制包括出口配额以及15%的出口关税。但2010年放弃出口配额,且关税没有变化。

  2009年,美国、欧盟、墨西哥联合在WTO起诉中国,认为中国无权限制包括萤石在内的9种产品出口。今年7月份,中国正式宣布上诉。“裁定结果将影响萤石价格以及萤石资源整合的进程”。该权威人士说。李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