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财政收入或超1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收入行不行,八月十五放光明”——这句话在财政术语里的意思是:一年的财政收入如何,在农历八月十五的时候就能够有个基本准确的预判。在中秋节当天,财政部公布的今年1-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万4286亿元,同比增长30.9%,远远高于年初财政预算通过的8%的增长幅度。

  而更让外界吃惊是,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算了这样一笔账,他通过计算,预计今年财政收入会达到10万亿元。事实上,这可能还是一个相对保守的估算,因为10万亿,是建立在今年后4个月财政收入零增长的基础上。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目前,改革已到了重新反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的时候了。稳定增长机制保证了政府的调控能力,但结果是企业竞争力下降,国家财税竞争力不足,人民消费流到海外。因此,中国迫切需要减税,需要减间接税,需要进行税制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