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资源、能源与粮食安全是达沃斯论坛3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实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今晨魏亮观察》有请知名财经评论员魏亮对目前的热点新闻进行观察。

  主持人:以“关注增长质量 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为期三天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也就是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昨天在中国大连开幕,今明两天还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魏亮:我觉得看点还是挺多的。首先周四就特别有意思,最重要的看点是资源、能源、粮食安全这一方面,尤其在时间搭配上也很有特点,它是在吃饭之后中午12点到13点的时候有三个论坛:

  一个是解决粮食和食品安全的新方式这样一个论坛。

  另外一个新的增长的等式需要多少的资源才能换取更多的成果呢?也包括未来水资源该怎么管理,也就是说大家在吃饱了喝足了之后,要想一想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没有吃饱,甚至没有水喝,在这样的状况之下是不是能够找出新方式来解决人们的生存权利的问题。

  在周五早上10点45到11点45的时候有一场叫做新形势下的新领军者这样一个讨论的论坛,在这个论坛上实际上与本次会议的一个宗旨是相呼应。

  本次会议实际上夏季达沃斯论坛就是经济论坛的新领军者会议,意味着在当前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经济局势下,世界经济的格局将向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去转变,谁能够成为一种新的领军者,是新兴市场一枝独秀?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一起为世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我觉得这些看点都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主持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词时表示,要注意防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并强调欧洲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魏亮:温总理的讲话有三层意思,一个是中国历来重视欧洲的关系,包括温总理在致辞里提到的在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通过电话,并且一直在关注欧洲的一些问题。也就是说中国对世界经济上的大问题,尤其是欧洲或者说欧元区现在出现的一种危机状况是十分关注的。

  第二,我觉得温总理表达了中国愿意帮助欧元区或者说欧洲,推动他们走出这样一种困境。当然了这种帮助的手段有很多,比如加大在欧洲方面的投资。

  第三个层次温总理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中国和欧洲或者说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往来应该是一种朋友与朋友之间的往来。朋友之间最讲究的是对等,中国愿意帮助欧洲走出面前的这样一种困难,但是欧洲也需要拿出一种类似朋友的诚意。就像温总理说的一样,关于欧洲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已经谈了很久,很多次,在致辞中温总理已经提到,中国已经完全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了,在这样的状况之下欧洲能不能像中国一样拿出诚意来,以一个解决问题的姿态来使得中国能够更好的、全方位的帮助欧洲来摆脱现在的困难是一个考验。

  主持人:今天下午两点专家演示和深度小组讨论将探究,通过创新确保粮食安全,这一议题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魏亮:首先就是现在的世界粮食供给与需求虽然处于一个紧平衡,但是不存在不够吃、不是供不起的问题,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居然出现了像非洲小国家的人道主义灾难和粮食严重匮乏的这样一个状态,实际上应该首先从粮食供给的机制、体制方面找原因。

  如果说这个论坛要谈的话,首先科技创新当然是第一位,包括不危害人类伦理道德和健康的基因来增加粮食供给,这是必要的。

  第二个需要对现在的粮食援助机制进行反思,不少多边援助都是通过向很多国家筹钱的这样一种手段,先把钱拿到手里再去买粮食,由于当前的粮食市场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非常高,所以当他拿到钱的时候恐怕已经不能不买原来那样足够的粮食。这种机制能不能调整,能不能以一种实物的方式援助这都是可以讨论的问题。

  还有就是体制问题,国际粮食市场已经是一个高度金融化的市场,同时粮食又是一种保证人类基本发展权力的一个最基本的物质。能不能通过一种多边协作的方式,比如说以20国集团为平台,建立一种使粮食稍微的超脱于金融市场的方式,至少要建立一种以粮食为中心的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和监管机制,通过这样一种方法来确保世界粮食的安全,使得虽然处于紧平衡中的世界粮食供求能够照顾到更多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