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花价格不稳定 农发行支持资金显功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5日,中国棉花协会在京召开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议,会议在国家临时收储政策启动的基础上分析预测了2011年度棉花、纺织形势。

  中国是最大棉花进口国,又是纺织品服装最大出口国,内外需紧密关联。“从棉花贸易来看,我国棉花存在一定的缺口,近年来每年的进口量在200万吨以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周善青说。

  今年1-8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69万吨,从纺织品服装贸易来看,今年上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整体较好,下半年由于订单减少,预计增长速度将放缓。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新民表示,1-7月,产品出口量下降但是出口的价格提升,出口纺织品的增幅高于服装的增幅。同时他说:“劳动力成本、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造成订单的减少,目前有80%的企业开工不足,因此,纺织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他呼吁:棉花价格高低都不怕,就怕大跌和大涨,这样只会让订单更少,加重棉纺织业的困难。

  中国纺织业协会朱北娜则表示,棉纺织业有很大的信心,上半年会有好的起色,棉纱和棉布的价格有上浮的趋势,纺织业转型是关键。

  周善青建议,学习跨国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意识,在存在缺口的情况下,掌握资源,减少压力。

  面对今年即将到来的棉花收购,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处长龙熹介绍说,今年全国棉花生产面积和单产都呈增长趋势,如果后期天气情况正常,总产预计可达700万吨左右。

  今年的棉花增产已成定局,“农发行和我们初步沟通,提供200亿元信贷资金。我们正准备储备库,准备打一场漂亮的收购大战。”中储粮棉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姚明烨表示。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客户二部副处长凌涛介绍,受上年度棉花价格大幅波动、今年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整体资金面偏紧,社会资金和其他金融机构对棉花资金投放量将有所下降。农发行对此已下发了文件,详细部署了2011年度棉花收购信贷工作。目前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资格认定工作也已经结束,正在核定贷款额度,预计9月中旬基本结束,9月末之前资金将全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