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代理农险五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代理保险业务能增加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给银行带来一定的效益,为农户多一条投资理财的渠道,但在发展中也潜伏着一些隐患。

  有章不循导致的“操作风险”。有的商业银行为了片面追求代理业务规模、市场份额和代理收入,其代理网点往往会在宣传上出现一些对参保农民的误导。比如,网点在办理保险业务时,没能如实宣传保险产品,履行“保险免责条款”的告知义务,明确向参保的农户表明银行处于保险代理人地位及保险风险的承担者为保险公司,而出现如“银行、保险共同理财”等形式的误导宣传,片面夸大产品的投资收益水平,一旦预期收益不能实现,银行将会面临相关法律风险,参保农户将会投诉商业银行。

  鱼目混珠造成“管理风险”。在商业银行的基层银行网点,多数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穿着银行网点人员的服装,扮演着银行人员的角色,但履行的是保险公司的职责,与客户演起了“双簧”,在银行营业机构销售保险产品时向农户宣称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并获得参保农户信任。这样,一旦客户参保后受到损失,将有可能以代理银行未尽管理义务为由承担责任,从而形成“管理风险”。

  只顾眼前导致的“声誉风险”。由于利益驱动,个别柜员往往避重就轻,夸大保险比银行存款的收益,混淆保险与存款的区别。有的柜员将目标锁定在取定期存款或持大额现金来行存款的农户身上,只讲农村商业保险对农户有利的,而不利的则避而不谈。更有甚者向客户承诺最低分红水平。当客户遇到特殊情况急需用钱时,一旦超过犹豫期后支取的,将要负责损失,保险公司要扣除一定费用,参保农户将会与银行产生矛盾,影响银行的声誉。保险到期后,客户得到的实际收益可能低于预期,将造成投资者对银行的不信任,并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誉。

  无证上岗造成的“从业风险”。基层商业银行未充分重视操作人员代理资格管理,只要在一线工作的柜员或愿意做销售保险的外勤人员,都要求去分担保险工作。同时,基层银行面临考核任务重、压力大,不得不让新任柜员从事保险业务,因而会产生保险的“从业风险”。

  抱怨不断产生的“诚信风险”。随着农村商业保险的不断发展壮大,保费收入的逐年提高,参保户增多,客户投诉抱怨的也越多。银行工作人员没有将商业银行的保险条款向参保的农户讲清、明说,使参保户误入保险的歧途。有的没过犹豫期,但保险期又没有到,而又要求全额退款。长此下去,商业银行在农村广大农户中的诚信程度将会受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