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服装品牌树立之路 收购VS创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服装市场竞争激烈,随着消费者着装观念的转变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服装市场将迅速成为市场上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因此服装市场前景诱人,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基于这样的形势,树立品牌成为各大服装企业的必经之路,眼下,国内服装品牌发展时间较短,无论是在品牌运作上,还是在品牌的历史沉积上,与国外高端品牌都存在差距。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服装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服装行业是我国传统行业,长期以来我国处于服装产业链上的加工环节,缺乏品牌意识导致我国在面临外部发展条件恶化的情况下,抗风险能力较弱,各大服装企业必须树立品牌才能够加强企业竞争优势,改变现状。

  近年来,大型纺织集团纷纷涉足服装业,由于培育品牌并不容易,有的纺企直接收购国外品牌来做国内市场,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指出,国外品牌本身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通过收购国外品牌将有效缩短品牌建立的时间和树立品牌的难度,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收购的都是国际上二三线品牌,这将制约企业走高端品牌之路。

  在树立品牌之路的过程中,与前者不同的是,不少企业选择自创品牌,确定市场定位后再对产品进行深耕细作,逐步形成自主品牌,树立品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朱庆骅认为,创牌的方式能够有效解除收购国外品牌所带来的品牌定位约束,一旦品牌获得市场认可,将获得比收购品牌更大的市场价值,然而,创牌方式要付出的时间和需要承担的风险较大。

  对于收购和创牌两种树立品牌的方式,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各有优劣,各大企业在方式的选取上应当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进行“量体裁衣”,切不可盲目套用,适合企业发展的才是最好的,这一点各大服装企业必须明确,在应对各方式所带来的不利情况时,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偏离原有的品牌核心之路。(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