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屠光绍:需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货币政策从宽松转为稳健后,银行贷款从严,流动性趋紧。受制于体制内收缩的资金量,体制外融资方式——民间贷款融资补充了目前的融资真空,并出现“全民贷款”现象。对于这种新趋势,管理层持何种态度?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对于这种新现象,目前的共识是:顺应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加快改革和创新,同时要加快建设债券市场。

  屠光绍是在出席“2011中欧·华安锐智沙龙”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当前的金融活动,从实施主体的性质方面看,分为三种:经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批准设立的持牌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PE等准金融或类金融机构,以及民间金融。

  屠光绍表示,最近民间金融活动很活跃,有人说民间贷款风险大,无监管,破坏秩序,影响主渠道发挥作用,因此有人主张规范之,监管之,取缔之。但我们形成了共识,那就是要顺应金融发展的新趋势,研究关注新的金融现象背后深层次的问题,把握发展的大趋势,顺势而为,加快改革和创新。

  “民间金融活动方式多样,自律性很强,能满足需求。”屠光绍如此评价民间金融,同时他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发展既要应对国际变化,也要适应自身经济转型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需要研究、关注新的金融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把握发展的大趋势,加快一些改革和创新,金融体系要不断地适应金融新格局的需要。

  屠光绍认为,首先要健全宏观金融体系,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在直接融资方面,要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其次,需要加快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改革,而目前的核心是利率市场化;第三,银行要转型,也就是微观再造。

  利率市场化怎么加快?屠光绍认为,先要将直接融资的利率,尤其债券市场的利率要放开。

  “融资的价格机制我们没有加快整改。所以大家看到了不同的价格体系起作用,民间的利率大家也都知道。首先它反映了不同的资金价格,所以我们利率的机制,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一定要抓紧时间推进。”他说,利率的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但是必须要加快,需要注意直接融资和银行体系信贷的两方面问题。

  屠光绍认为,未来银行在金融领域中信贷的比重将会进一步降低,这是金融体系发展的大趋势。银行加快自身转型,银行的服务对象就需要从过去的大客户、大项目转型到不同主体。比如上海可以着重关注中小企业、航运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领域。另外,还要改变过多依赖信贷的格局。

  “比如中国银行最近要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就是做非信贷业务,不依靠传统信贷业务,而是靠新的金融市场业务。”屠光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