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智能手机凸显结构性机会(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子行业指数8 月弱于大盘: 8 月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8.1%,道琼斯指数下跌4.4%;台湾电子零组件指数下跌13.9%,台湾加权指数下跌10.4%;大陆CSRC 电子行业指数下跌5.0 %,沪深300 指数下跌2.2%。

  8 月行业数据偏弱:7 月半导体销售额248.5 亿美元,同比增长3.2%,环比基本持平。在近十年半导体行业同期走势中表现较弱,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下游需求不明朗,影响到整个半导体行业。8月北美半导体设备订单出货比0.80,连续4 个月下降,下游电子消费产品需求不明朗,DRAM 需求疲软,晶圆代工缩减资本支出,BB 值下探历史低位区间,业界信心降到低点。台湾大厂纷纷减产标准型DRAM,带动现货价止跌,预期DRAM 价格再往下的空间应不大。部分系统大厂开始拉货,带动Nand Flash 合约价8 月下旬止跌回稳。Ultrabook 有望带动DRAM、Nand Flash 的需求增长。台湾半导体8 月营收部分公司好于预期。在整体景气度低迷的背景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需求凸显,8 月受十一长假备货的影响,带动产业链从IC 设计、晶圆代工到封测,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相关的厂商表现均好于预期。此轮行情得益于下游客户急单效应,恐难以持续长久。全球库存水位已降到中性水平,但出于下游需求不振,厂商补货相当谨慎,后续还需观察。

  行业动态及点评:3 季度ipad2 出货量将达2000 万台,美国中学开始用ipad 取代传统教材。IDC 报告数据显示,Q2 智能手机出货量西欧首超功能手机。SEMI 报告指出,2011 年晶圆设备支出达411 美元,由于某些公司基于经济状况调整了计划,新出炉的资本支出增速由31%下调至23%。

  行业评级及投资建议:从下游需求来看,较之PC 与液晶电视的萎靡,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需求凸显,2 季度西欧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首超功能手机,3 季度ipad2 出货量将达2000 万台,下半年iphone 的出货量由5000 万部调整至5600 万部以上;从台湾半导体业绩来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业链上的厂商明显优于其他业者。在下半年电子行业整体偏谨慎的预期下,智能手机产业链是行业结构性机会之一。我们维持半导体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维持半导体行业士兰微、华天科技的“推荐”投资评级,并重点推荐智能手机产业链个股:超声电子、劲胜股份、卓翼科技、水晶光电。(兴业证券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