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原因导致疑似老鼠仓交易频发 监管层应严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市接连出现疑似“老鼠仓”交易事件。继14日步森股份(002569)从17.23元被瞬间打至15.50元、快速成交21万股后又被迅速拉起,15日宝德股份(300023)从12.77元被迅速打至11.60元、瞬间成交5.52万股后又被快速拉起之后,16日先后有深信泰丰(000034)、一致药业(000028)、百花村(600721)等多只股票出现“老鼠”出没迹象。

  从上述疑似“老鼠仓”交易事件的成交价和收盘价看,最大赢家无疑是事先潜伏、低位成交、快速获利的买方。步森股份的低位买家当天浮盈16.90%,获利55.02万元;宝德股份浮盈15.52%,获利9.94万元;深信泰丰浮盈14.57%,获利73.58万元……

  本来,由于股市投资实行“买者自负”原则,无论是盈还是亏,只要双方自愿,任何人都无权指责。但如果所进行的非理性、非正常交易违法违规、假公济私,涉及利益输送,干扰正常秩序,不利市场稳定,损害股民利益,有关部门就不能听之任之、放任不管。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上述非理性、非正常的交易接连出现?依笔者之见,无非两种可能:一是无意所为,歪打正着,低卖低买纯属巧合;二是利益输送,相互串通,一个低位“放水送钱”,一个低位“捡钱笑纳”。对于前者,不足为奇,但对后者就不能不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警惕。

  按理,在尚未查实之前,任何人都不能简单断言上述多起疑点重重的交易一定就是“老鼠仓”事件,充其量也只是疑似“老鼠仓”交易。虽然,疑似“老鼠仓”不等于就是“老鼠仓”,但有关部门应本着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纵一个“坏人”的原则,对疑似“老鼠仓”事件进行必要的查处,做到该调查的及时调查,该处理的绝不姑息。

  要从根本上解决“老鼠仓”问题,既取决于市场透明度的进一步提高,逐步增加和细化盘口显示的成交笔数以及盘后公布的席位信息,让各路“老鼠”无藏身之地,又有赖于惩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只要下决心、动真格,总能找到根治“老鼠仓”的良方,从而让股市成为真正意义上“无鼠之地”从传说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