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浆机"单腿走路"模式遇险 九阳被疑“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未获官方证实的传闻,将一个产业撼动得满城风雨。因为非典而勃兴,现今却遭使用“工业润滑油风波”突袭,豆浆机产业会否因此遭遇拐点?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被视为豆浆机产业“单品王”的九阳“单腿走路”发展模式风险增大,这可能也是一大批产业过于“专业化”企业的隐忧。

  “单腿走路”遇“伤筋动骨”之险

  多年来,九阳一直以豆浆机“独步天下”。据九阳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份,九阳豆浆机的市场占有率维持在63%左右,相比其巅峰时期,已经有很大缩水。数据显示,2010年底,九阳豆浆机的市场占有率曾一度达到90%以上。

  原因不仅有美的、苏泊尔等竞争对手的发力赶超,更重要的是整个豆浆机行业的变化。中怡康分析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豆浆机市场前年的增速达到50%,2010年也有40%的增速,但1月至7月份的数据显示,豆浆机市场整体下滑了20%左右。”

  受此影响,九阳2011年的上半年业绩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其最新中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九阳实现营收25.96亿元,同比仅增长7.83%,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更是仅有0.8%的增幅。

  近日,豆浆机被爆使用“工业润滑油”,值得玩味的是,国内生产豆浆机的不止九阳一家企业,但舆论剑锋所指首当其冲的仍是九阳,反应最为强烈的也是九阳。家电行业人士罗清启分析认为:“之所以九阳反应这么强烈,是因为对于九阳这种走专业化道路的小家电企业来说,一旦其支柱性产品遭遇类似问题,就面临着企业的根基被动摇的危险。”

  发展战略转型被疑“不靠谱”

  九阳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九阳表示:“为了进一步改善公司的产业结构,九阳一方面通过投资豆料生产,谋求产业延伸。此外,公司还通过并购式发展,进军净水市场壮大自身的业务。”

  今年1月,九阳股份购买海狼星公司部分净资产,借此进入净水处理领域;3月又对外投资成立九阳皮克布朗(北京)净水科技有限公司;7月,九阳股份又计划斥资10亿元搞健康产业园。

  但九阳进军“豆业”的选择却让众多行业人士看不透。中报显示,九阳粮食初加工行业营收为2350.16万元,占总体营收的不到1%。尽管这部分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53%,但营业成本却比上年高出70%,因而整体毛利率下降7个百分点。罗清启认为,大豆对于豆浆机,很难说是产业链的上游,大豆受到政策的影响非常大。九阳如果想靠大豆盈利的话有点不是很靠谱。

  “工业润滑油风波”让九阳转型之惑凸显得更加迫切和明显,事实上,像格力这样长期依托空调单一产业做大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也面临着改变“单腿走路”分散经营风险的压力,进军空气能热水器及小家电等相关领域,也正是其改变的序曲。(记者帅鹏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