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亚太药业:头孢类受压力 消化系统类增长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头孢类价格压力明显,下半年抗生素制剂增速将回升

  公司抗生素产品主要属于基药范畴,在此次抗生素限制使用之外,但却受到了基药招标的价格压力。其中罗红霉素因公司市场份额较大,价格维持良好。而头孢系列的价格因上述原因下降较多。

  公司为了克服行业不利因素,公司积极进入药店等其他终端,因此销售费用率攀升明显,中报以达到接近10%。此外,行业的不利因素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显现,所以抗生素类制剂收入同比增长在下半年将有所回升。

  公司的原料药主要为阿奇霉素,销售情况良好。上半年收入878万元,已超过去年677万的量。但受限于产能利用不足,依然处在亏损状态。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印度注册,将对原料药放量有显著贡献。我们预计其收入全年将取得200%增长,成本也将逐步下降。

  消化系统类增长显著,心血管类需要等待

  消化系统类产品增势迅猛,上半年收入增长超过了120%,毛利率提升了30个点。

  这主要是注射用泮托拉唑在浙江地区销售良好。公司的兰索拉唑生产批文还在申请中,进展顺利,届时将与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形成较全的质子泵抑制剂系列产品。同时公司重视该类产品的推广,在浙江地区有多名专员进一步覆盖浙江地区医院。因为去年下半年消化系统药增长提速已经开始,所以下半年收入增速将趋缓。我们预测全年收入增长超过30%。

  公司抗高脂血症的苯扎贝特片在北京、山西、内蒙古、辽宁、河南中标,但受限于销售,放量不明显。未来烟酸辛伐他汀值得关注,但需等待。

  开辟生化药品板块,转型启动

  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500万设立全资子公司,生产生化诊断试剂,开始转型进军生化药品领域。目前的主打产品是采用了酶学循环法,在现有机器上,无需额外处理就能快速、大量检测样本。公司已经获得了该技术的专利。公司预计该项目2年内建成,2-3年达产后专利产品收入1.6亿,专利产品收入9000万,净利润超过4000万,与目前亚太药业(002370)净利润相当,值得重点关注。目前项目如期推进。

  投资建议:“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11-13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31、0.36元和0.51元。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基药的龙头企业,未来产能扩张明确,转型值得期待。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基药招标模式更趋严格、原料药放量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