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策略数据周报之流动性观测篇:外围流动性有所缓解国内紧中难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流动性观测:到期资金在下半月内将锐减,流动性依然趋紧。上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九周实现净投放,累计释放流动性3510亿元,但数量仅为70亿元,近期大量资金的净投放使得存款准备金基础扩大导致的资金紧张状况得到明显的缓解,但下半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锐减,因此资金面的紧张仍难放缓。就股票市场而言,沪指连续两周多以来在600亿元的地量水平徘徊,上周五更是创出495亿元的年内新低。A股年内最大的IPO中国水电可能在本周开始路演,计划募集资金173亿元,市场短期资金承受压力。

  通胀仍处高位,政策短期难以松动。虽然基本上可以确认通胀高点已经过去,但压力仍然巨大,从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来看,9月5日-11日期间都出现了小幅上涨,其中,猪肉等肉类价格涨幅扩大。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温总理提到,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并且再一次明确了下一步宏调的首要目标仍是抗通胀,因此,未来在通胀仍然处于高位期间内,政策仍然难以出现转向。

  五央行提供美元流动性,欧债危机影响难消。正如我们之前在流动性周报中指出,在全球经济放缓迹象逐渐明朗下,新一轮宽松潮即将来临,未来外围流动性持续泛滥难以避免,而上周四欧央行宣布联合多国央行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缓解欧洲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短期欧洲银行融资压力减弱,市场情绪获得大幅提振,非美货币强劲反弹。不过我们仍然必须关注的是,欧洲债务问题依然紧迫,各国政府采取的相应措施其有效性仍存疑虑。不排除短期内情绪缓解下欧美股市延续反弹,但欧债问题尤其是其银行系统性风险扩散的忧虑情绪,仍将继续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欧债危机已演化为主权债危机与银行业风险交织的局面,也值得国内投资者重点关注。

  (东方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