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市最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告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楚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警方查获的大量增值税发票

  王海(化名)成立工贸公司和物资回收企业,在没有实际交易的情况下通过虚构交易事实,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开票费”。两年来,王海虚开票面金额达4.49亿元,造成国家税款流失6450万元。
  昨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向本报披露了我市建市以来,最大一宗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的细节。

  群众匿名举报
  警方专班侦查

  6月29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黄石市冠宇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宇工贸公司”)及黄石市冠宇工贸有限公司物回分公司(以下简称“冠宇物回分公司”)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达亿元以上,造成国家数千万元的税款损失。
  接到举报后,经侦支队长陈杰指示二大队程俊明大队长进行秘密侦查。经过初查,警方发现举报属实,于7月6日依法立案。
  鉴于该案涉及黄石城区、大冶、阳新及外地三十余家企业,且案值巨大,陈杰将情况向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郭唐寅进行汇报,郭唐寅要求成立专班务必拿下此案。陈杰遂抽调全市经侦系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由办公室主任李闯任组长。

  秘密监控
  一网打尽主要嫌疑人

  通过侦查,警方查明,该公司一年内有几个亿的资金流动,营业额很大,但工作人员却很少,而且还找不到他们的办公场所。苦于没有查到该公司的犯罪证据,警方决定对该公司负责人王海继续进行秘密监控。
  经查,王海出生于1967年,大冶市人,大学毕业,系冠宇工贸公司和冠宇物回分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王海于2000年被大冶市公安局查处。
  7月16日,警方得到信息,王海将到大冶某银行谈贷款事宜,于是迅速到该银行布控,一举将王海抓获。随后,民警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57岁,大冶人,系冠宇工贸公司、冠宇物回分公司会计)、罗某(26岁,大冶人)以及前来开票的甘某和柯某等人。

  梦想快速发财
  组建空壳公司

  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海一心想着发财。2000年被大冶市公安局处理后,时隔八年,王海终于又找到了发财的窍门:一方面,利用自己的物回公司税收优惠政策,为他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收取开票费牟利;另一方面,通过为他人开票夸大经营规模以便从银行大量贷款,从而实现自己“大企业家”的梦想。
  2008年8月份,王海组建冠宇工贸公司及冠宇物回分公司,并享受废旧回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其后,王海组织公司员工赵某、罗某等人,在公司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构交易事实,由罗某负责制作对应的出(入)库单、磅单、结算单等虚假资料,并填写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赵某负责将反映虚构交易的财务资料,包括出(入)库单、磅单、结算单和专用发票等记账,并做平以逃避查处。
  王海等人通过虚构交易事实,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具体操作如下:由一些单位或个人以冠宇工贸公司名义同购货方(受票单位)签订销售铜精矿的虚假协议,由冠宇工贸公司按该铜精矿业务的销售金额开具销售铜精矿增值税专用发票,然后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由冠宇物回分公司虚构收购废品铜泥的虚假收购行为制作废旧物品收购发票,以享受废旧回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再虚构对冠宇工贸公司销售废品铜泥,冠宇工贸公司将废品铜泥加工成铜精矿后进行销售的交易。
  王海等人利用上述虚构废旧回收等交易过程,以享受废旧回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利用税收优惠由冠宇物回分公司以销售废品的名义对冠宇工贸公司虚开进项,冠宇工贸公司以该进项税作抵扣对一些受票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疯狂开票牟利
  国家损失巨大

  警方查明,2008年9月份,王海向犯罪嫌疑人甘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王海按所开发票面额的6.1%收取开票费,并每年收取甘某10万元管理费。
  2008年12月份,因王海对大冶市某矿产品有限公司有销售行为,王海以此为借口,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按开票金额6%收取开票费,为该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2009年11月份,王海欠债久未归还,遭债主多次索债后,王海承诺以票还债。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王海按开票金额的7%收取手续费,以开票抵债,为大冶市某工贸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 
  今年5月,王海以大冶市明勤矿产品有限公司名义与山东莱州某化工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由大冶市明勤矿产品有限公司供应铜精矿。为套取银行现金,在仅有少量货物交易的情况下,王海与山东莱州某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合谋,隐瞒真相、虚构交易完成事实,骗取银行信用证,并利用骗取的银行信用证从银行套取现金。同时,由大冶市明勤矿产品有限公司向山东莱州某化工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增值税普通发票,共计虚开金额达1亿多元。
  从2008年9月至2010年6月,王海、赵某、罗某、甘某和柯某等人采用上述手段,以冠宇工贸公司、大冶市明勤矿产品有限公司的名义对大冶市某投资有限公司、大冶市某矿业有限公司、黄石市某工贸公司等三十余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237份,金额合计449680011.41元,造成国家税收流失64506445.04元。
  目前,警方已挽回部分国家损失,王海等人已被依法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