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市场机会或率先到来 机会首先在利率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各期限品种债券以目前价格折算的到期收益率已创近年新高,部分品种的收益率已升至历史最高水平。目前的市场情况与2008年迎来债券牛市之前的情景很相似,债市收益率高企的主要原因在于货币政策的逆周期性调节,导致债券市场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同时爆发。目前,包括货币供应量顶峰、经济增长顶峰、通货膨胀率顶峰等三个高峰出现了回落。未来政策路径与金融市场的演变将发生转变,货币政策进入相对稳定的观察期,资本市场股债双熊的局面将发生变化。债市可能会在政策发生转向之时率先迎来转机。

  机会首先在利率产品,主要指中长期的国债、金融债等信用风险比较低的利率产品,目前是比较好的建仓机会。随着政策暂时转向观望,利率产品的收益率开始停止上升,转为稳定及回落,会对债券价格和市场带来一个较好的支撑。此外,信用产品也是债券市场一大种类,信用债利差在未来将会保持相对的平稳,随着风险慢慢消化,信用产品的投资机会可能略晚于利率产品,在今年年底前后随着资金面的转变,对于信用债的需求应该会慢慢恢复。我们认为,债券市场或会率先迎来转机,首先是已经达到2008年同期收益率水平的利率产品先行迎来转机,此后在年底信用产品将会迎来一个相对较好的建仓机会。

  交银施罗德双利债基拟任基金经理 李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