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豆浆机曝出润滑油风波 监管部门久未发声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称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台湾策划人黄泰元,日前在微博中爆料:市售豆浆机、果汁机中电机用的是工业用润滑油,如果泄露后可能会致癌。一时引发舆论哗然。

  尽管国内小家电行业龙头企业随后分别发布公告和声明,澄清豆浆机“有毒”的说法,但是市场反应迅速,豆浆机榨汁机销售遇冷,上市公司股票持续下跌市值蒸发。消费者期待监管部门能介入调查,尽快给个权威说法。然而距爆料已过去十多天,监管部门却保持沉默,消费者不由得质疑,面对食品安全重大民生问题,职能部门为何迟迟“不发声”?

  豆浆机曝出“润滑油风波”

  9月6日,黄泰元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写道:“今天在BTV‘财经五连发’节目,我爆了个猛料:市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润滑油,不是食品级润滑油,因为价格低。外销用的一定是食品级。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令人震惊的是,目前国内没人监管。”

  黄泰元还在微博中透露,豆浆机、榨汁机等小家电生产企业使用工业润滑油,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现在小家电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已经十分有限,而工业润滑油比食品级润滑油要便宜3到10倍,缓解成本压力。”黄泰元说。

  “我在食品行业呆了20年,对于豆浆机榨汁机等用工业润滑油的事早已知道,最近有行业高层证实,同时,也有某上市公司的高管承认此种做法。”但是黄泰元并未公布他的信息来源。

  豆浆机、榨汁机等小家电内销产品和外销产品使用的润滑油标准不同,让人联想到蒙牛,蒙牛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姚同山在香港新闻发布会上说:“蒙牛供应香港的产品比大陆出现问题的几率要小得多。”

  经此爆料,本已高度敏感的食品安全领域再度变得“风声鹤唳”,黄泰元爆料豆浆机“有毒”事件像一个导火索,再次点燃了民众对食品安全现状的不满情绪。网民纷纷议论,表达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不满,网民“22年军旅生涯”说:“我们的商品安全如何保证,中国食品啥时候能让百姓放心呢?吃什么都打‘疫苗’的日子也该结束了吧?”

  黄泰元的微博也引起消费者的强烈反响。有消费者表示:“真的还是假的?国家质检局应立刻出来澄清!”网民、消费者纷纷表达对事件的关切,希望监管部门给出权威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