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再紧缩欧洲股市不买账 救助机制瓶颈难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政府内阁9月18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在增加税收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精简政府机构等措施节约开支,使国际援助方认可该国削减赤字的工作,从而获得下一笔援助资金。

  由于上周末举行的欧盟财长会未出台救助希腊的具体措施,欧美股市19日大幅下挫。截至北京时间19日22时,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欧洲方面,英国富时股指跌2.37%,德国DAX股指跌3.61%,法国CAC股指跌3.4%。

  拟精简政府机构

  由于会议紧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取消了原定于本周进行的访美行程。欧盟委员会和IMF代表与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于19日召开电话会议,听取希腊实现今年减赤目标的计划,随后希腊政府内阁将再次召开会议。韦尼泽洛斯18日透露,除此前公布的增加税收措施外,该国削减开支的重点将是精简政府机构。

  韦尼泽洛斯称,由于援助方可能停止提供援助资金,为避免违约并留在欧元区内,希腊必须采取强硬措施实现2011年和2012年财政目标。他没有透露即将推出的最新紧缩措施的具体内容,但称希腊将实现“成本更低、规模更小、更优秀和更明智的公共部门”。

  为缩减公共部门,希腊政府此前颁布多项政策,对现有政府机构进行合并,取消部分机构,并导致数万名公务员处于“留职”状态,只发放60%的薪水。

  希腊的最新财政紧缩政策关系到该国能否及时获得下一笔规模为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希腊政府此前承诺,2011年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由2010年的10.5%降至7.6%。由于欧盟委员会、IMF和欧洲央行不认可希腊政府当前削减支出和经济改革的工作进度,三方代表团中止了对希腊经济的评估,原定于9月拨付的下一笔援款被推迟至10月。希腊政府官员此前称,如不能获得新贷款,该国政府现有资金将于10月中旬耗尽。

  援助方推迟拨付援款导致希腊违约风险飙升。截至北京时间19日18时,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16日收盘的102%上升10.8%至113%的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