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亿募资逼空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企业终于敲定了发行时间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昨天起展开路演,根据招股意向书,将公开发行35亿股,拟募资173.17亿元。这一庞大的融资规模巧好超过了之前过会的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水电的发行一直颇受市场关注,早在7月底过会后公司的发行上市却几经波折。而在另一边,陕煤股份于8月29日过会,拟募集的资金额为172.51亿元,将排在中国水电后启动发行。

  两个如此巨大的IPO一碰头,疲弱的A股立马就感受到巨大的资金压力,沪深股指在本周首个交易日大幅跳水,沪指盘中创下年内新低,深成指出现2%以上的跌幅。两市成交萎缩至900亿元附近,改写今年以来的“地量”纪录。

  融资并未放缓步伐

  根据发行安排,中国水电初步询价期间为9月20日至9月22日,下周一开始网上、网下申购。回拨机制启动前,公司网下发行数量不超过17.5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网上发行数量不超过17.5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本次发行完成后,中国水电的总股本为101亿股。而另一家IPO的“巨无霸”陕煤股份也正为发行积极准备中。如果把这两个过会时间仅相差一个月左右的IPO“巨无霸”加在一起,计划募资总额高达345亿元,一旦出现超募的情况,融资规模很有可能超过400亿元。

  事实上,受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等多重利空冲击,沪指从去年11月中旬创出3186点反弹新高后开始一路走低,昨天更是创下了2437.17点的调整新低,累计跌幅超过20%。尽管近期市场走势疲软,可新股发行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却未有丝毫放缓步伐的迹象。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上市218只新股,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IPO一直维持在每月20家的水平;增发配股维持在每月15家左右的水平,增发金额超过3000亿元,而近几个月大股东减持也维持在60亿至100亿元的水平。

  IPO大单影响几何?

  无论是2007年11月初计划募资377亿元的中国石油,还是2009年7月底计划募资405亿元的中国建筑,这些IPO大单无不对当时的A股走势产生了很大影响。中国石油完成IPO之后,恰好成为沪指2007年的历史顶部,而中国建筑则是沪指2009年反弹行情结束的标志性事件。那么,对于目前A股日均成交总金额不足千亿的低迷行情来说,连出两张IPO大单究竟是压垮市场资金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利空出尽的最后一击呢?

  业内人士指出,包括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中煤能源等在内的多数IPO大单,都是在市场处于上涨阶段见顶期间推出的,尽管超募比例相对较高,首日也不乏疯狂表现,但随后往往走出连续下探行情,更会引发大盘跳水。而与之相反的是,中国西电、大秦铁路、中国中冶和中国一重等是在股指相对低点发行的IPO大单,首日表现十分低迷,却能成为利空出尽的“转机”。一些乐观的分析师认为,中国水电、陕煤股份这两单巨额IPO无疑是悬在近期A股市场上的最大利空,随着IPO发行时间明朗,持续疲软的A股行情有望迎来反弹窗口。本报记者 唐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