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QE还是降息 美、英、澳三国央行费思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又到了议息关键时刻,欧美的量化宽松政策(QE)是市场期待的热点,而亚太地区的降息预期也在升温。分析师指出,欧盟和美国在经济政策方面的举棋不定,可能加剧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风险。而本周美、英、澳三国央行议息会议相继召开,是继续顶住通胀加大现金刺激,还是货币维持政策不变,市场都会作出相应反应。而最让市场惶恐不安的要属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外界期待已久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被再次推迟。

  美联储:QE3还能等

  第三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已经箭在弦上。美国失业率持续升高,经济持续低迷,《纽约时报》报道称,在这个时候,美联储除了行动已别无他法。基金经理Krishna Memani表示,“如果美联储不推出任何刺激计划,迎合市场预期,那么投资者很快会作出过度反应。”

  但美联储政策分析公司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则认为,“美联储现在没理由过分焦急地推出QE3,时间越晚,美联储得到的利益越多。”分析人士指出,QE3的推出必须符合4个条件,即经济出现明显下滑、通胀回落、资本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和债务危机。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股市表现虽然不佳,但没有出现像次贷危机时那么大幅度的下滑。另外,通胀还在继续,债务危机通过上调债务规模上限目前也可控,所以QE3还可以继续等。

  英央行:10月或推QE2

  英国央行分析师9月19日表示,如果不向经济注入2000亿英镑资金,英国经济滑入二次衰退将成为事实。相反,如果及时刺激,可能会拉动经济增长2%。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从英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看,规模为2000亿英镑的刺激计划必须要推出,预计推出时间点在10月或年底前。

  QE2对英国家庭来说是把“双刃剑”,虽然有助于股市上涨,进而让英国家庭财富借机增长16%。但QE2也会增加家庭日常生活压力。英国央行的调查报告显示,2000亿英镑可能让英国的通胀率上升1.5%,而该国8月份的通胀率已经高达4.5%,几乎是工资增长速率的两倍。如果通胀率继续升高,加上政府厉行的财政紧缩措施,英国民众的生活压力将增大。

  澳央行:降息预期增加

  澳大利亚经济和货币政策也被欧债危机拖累了。9月20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失业率继续升高,通胀继续加剧,澳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很大。目前,美国方面正向欧盟施压,要求扩大刺激,加上美联储的第三轮货币宽松政策,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经济体必然受牵连。

  澳央行9月6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4.75%不变,为连续第十个月按兵不动。澳央行行长史蒂文斯9月初表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之下,政策保持稳定将是主调。然而,一旦欧美经济出现二次衰退,澳元货币势必走强,并损害出口,加上本月初,澳大利亚失业率上升至5.3%,外界预测,澳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再度增加。(《国际金融报》记者王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