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今起举行9月议息会议 或开启全球再刺激阀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随着全球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恐慌,那些已经开始紧缩和正打算迈出紧缩步伐的央行行长们不得不“急刹车”:一时间,似乎全球央行都站在了十字路口,眼看经济放慢,是否该“再刺激”?

  对压根就没来得及“踩刹车”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而言,这次的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

  美联储将在9月20日~21日举行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将在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2:15公布利率决议。

  毫无疑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继续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因为8月9日会议已经明确将联邦基金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年中不变。

  QE3可能不会出台

  于是最为重要的看点是,美联储将宣布动用何种政策工具来刺激深陷泥潭的经济并降低高企的失业率?

  多数分析师和投资者预计FOMC将在国债市场采取“扭转措施”来压低长期利率,从而刺激低迷的经济,但不会直接购买资产,即所谓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不会出台。

  尽管美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且失业率高居9.1%,但美国通胀率仍处于高位;同时,伯南克面临政治上的压力,全球知名投行多数预计美联储将不会明目张胆地推出QE3,更多的是采取“出售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方式(即所谓的“扭转操作”),以压低市场长期利率,借以刺激经济增长。

  除此之外的备选举措是,降低或者取消目前支付给商业银行的0.25%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此外,美联储也可能会通过口头表述,让经济目标和利率计划更清晰,比如明确界定在通胀率或者通胀率达到何种水平时才考虑加息。

  欧洲日本或跟进

  更重要的是,如果美联储本周宣布了新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这对于犹豫不决的其他国家很可能会起到“带头”作用。

  野村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就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很可能会在9月宣布额外的宽松货币政策,在那之后,欧洲央行可能会跟随美联储脚步而降息。日本央行也可能会出台进一步刺激政策。” (一财)

  英国央行:

  进一步量化

  宽松效果不大

  英国央行(BOE)昨日发布的季度报告中指出,英国央行的首轮量化宽松显著提振了经济,但未来进一步的量化宽松可能无法带来相同的影响。

  英国央行在报告称,其分析显示,在2009年3月和2010年1月期间,主要用于购买中长期国债的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提升作用在1.5%~2.0%,并令通胀升高0.75%~1.5%。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戴尔称,证据显示对经济的效应很大。但这些估计有相当多的变量,资产购买或卖出的明确影响可能取决于执行环境而有所不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继续监控并评估资产购买迄今的影响,以作为未来任何有关出售或进一步买入资产的参考。

  美联储可能采取的刺激措施

  方案一:出售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即所谓的“扭转操作”),以压低市场长期利率,借以刺激经济增长;

  方案二:降低或者取消目前支付给商业银行的0.25%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方案三:通过口头表述,让经济目标和利率计划更清晰,比如明确界定在通胀率或者通胀率达到何种水平时才考虑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