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衣骑士”应先获市场经济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话题一直横亘在中欧两大经济体之间。如今,中国勇敢扮演欧债危机的“白衣骑士”,恰恰为敦促欧盟方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市场经济地位是反倾销调查确定倾销幅度时使用的一个重要概念。我国屡遭国外反倾销诉讼,皆因欧盟、美国等重要外贸伙伴迟迟未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客观而言,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市场化与自由程度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包括欧盟、美国及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在内的经济体完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是一个时间问题。而缩短这一过程,也需要中国对既有经济层面阻碍市场经济地位认可的因素予以改进。

  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在提升,诸多欧洲国家希望中国伸出援手,动用手中的巨额外汇储备购买其国债,帮助其渡过难关。

  需要提及的是,中欧双方的经济地位是对等的,中国的施救当以自身利益保障为前提,以世贸组织原则为框架推动贸易自由化与各国市场的开放度。就此而言,中国在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或者投资资金援助的同时,应当要求债务国以规范财政货币政策和债务偿还次序保障中国援助资金的基本安全,并向对方提出开放市场准入的诉求,特别是优先采购中国商品、开放对华技术输出政策、开放中资对欧战略企业产业投资等等。

  (马红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