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氏减赤“非常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共和党的反对声不小,预计要在国会获得通过非常艰难

  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公布超过3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削减计划,尽管奥巴马显得雄心勃勃,但是这份计划的最终命运则仍充满相当的不确定性。

  减赤难度不小

  此次财政削减计划包括,削减强制性开支5800亿美元,包括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计划;通过结束富人、油气公司等享受的税收优惠增收1.5万亿美元;通过从伊拉克、阿富汗逐步撤军节省开支1.1万亿美元;增加利息收入430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称,如果上述计划在国会获得通过,加上奥巴马8月份与共和党达成的赤字削减措施,未来十年美国的赤字削减总规模将超过4万亿美元。

  尽管减赤计划看起来相当有“魄力”,但其前途多舛显而易见。“预计要在国会获得通过非常艰难,来自共和党的反对声不小。”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分析,“奥巴马政府向富裕阶层增税将直接损害共和党所代表阶层的利益,激化两党矛盾。减少军费支出也将损害美国军火商的利益,同样将遭遇共和党的抵制。”据悉,奥巴马此次增税对象是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总人数不到45万人,仅占全美国纳税人总数的0.3%。

  “其实,从美国当前税收制度来看,无论是社会保障税、投资税,还是边际税,富裕阶层承担的缴税压力都小于中产阶层,这本身就不合理。只是由于这样的税收制度实行多年,一旦改革将损及既得利益集团,阻力将相当大。”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奥巴马的减持计划很可能最终会以某种形式的妥协版本正式面世。”

  均为大选烦恼

  相较于前一天希腊承诺将做出强硬决定以避免违约,却无任何详细计划的口号,奥巴马提出的计划更令人信服。“奥巴马将减赤之矛对准富裕阶层,表面上似乎迎合民意,也为其接下来的大选打下较好的基础。但是如果得不到国会支持,并因伤及利益集团而无法获得他们的支持,不排除奥巴马此计划将对大选起反作用。”奚君羊表示。

  不仅是美国,包括德、法在内的欧洲各国也面临着解决债务问题和奠定大选基础的权衡难题。上周日,希腊财长Venizelos表示,希腊必须完全达成2011年和2012年预算目标,停止增加债务,并自明年起实现预算盈余,但其并未概述如何实现这些目标。不过,他暗示将采取近一步缩小公共部门的措施,称2012年希腊将会把重点放在缩减国家支出而非增加税收。

  然而,在外界看来,这更像是希腊为了获得下一批贷款而开出的空头支票。在经济状况及高失业现状没有任何改善的情况下,政府无论是采取增速还是缩小公共部门的举措,都只会引发越来越多的街头抗议。9月17日,已在欧洲上演多时的街头抗议同样在纽约华尔街出现。

  “明年,美、法、德国等多个国家都将举行大选,因此如何解决债务问题成为党派争斗的砝码,这也为解决债务危机增添了变数与难度。”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德国执政党在多次地方选举中落败,很大程度上由于其对希腊等国的援助计划拖后腿。一旦其执政党最终落败,对希腊等国的援助计划很可能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