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络订餐商机无限 创业风险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长假快到了,各类饭局接踵而至,无论是商务宴请还是朋友小聚,选店点菜都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层出不穷的菜式新品也许会让你无所适从,口味与荷包往往不能兼顾。不过,如果你上他所创办的网站,这些难题迎刃而解。他在南京创办了首家“网上点菜”服务的网站,截至目前总订单数量已达2000多次。

  □快报记者 项凤华 文/摄

  生活中发现创业商机

  他叫许占明,今年38岁,青海人,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工厂,工作第4年,他下岗了,此后他开始打工之路,上海、北京到处跑。1996年,女儿满月,为办满月宴,他骑着自行车满大街跑,想找一家环境菜肴不错、价格便宜、服务周到的饭店,虽然每家说得都很好,但实际情况真的不好说。“后来,公司宴请客户,我到饭店时,本想趁其他客人未到,和主客聊一下私密事情,但没想到客人已经到了,于是我就慌慌张张、心猿意马地点了菜,结果菜点得不怎么样,老板认为我不会点菜,招待不周。”

  许占明笑着说,其实他这样的经历,很多人都深有体会:点菜是门学问,要点得好吃、实惠、大家都满意可不容易。“有一次,我上海的一个朋友来南京,我喊另外一个朋友作陪,没想到朋友也正好有盐城老乡过来,于是南方人和北方人共坐一桌,点菜时大家相互谦让:‘你点你点,我什么都吃的。’后来让服务员推荐,只管推荐贵的菜,为了面子,我只能捏着鼻子按服务员的建议点菜,消费远远超出预算。”

  “很多人由于对饭店不熟悉,怕消费太高,进得去出不来;怕菜点得不合适,吃得不开心;怕临时去没有位置,或没有好的位置等等,只能去现场查看饭店环境、菜肴价格等,并预订座位,提前安排菜肴,预付订金,很不方便。如果有一个网站,可以事先看看菜名、价格,然后把菜点好,到了饭店直接叫上菜就行了。”

  许占明的想法得到了几个好朋友的支持,去年5月,他投入40多万买了两台服务器、4台笔记本等,在家里开始了创业。

  合作饭店已达千家

  许占明说,他开办公司的目的在于将餐饮行业信息网络化。想法虽然好,但起步却很艰难。“好多饭店都不信任我,有的认为我是同行派来的,不愿意把菜单提供出来,”许占明介绍,饭店上线都要一家一家去谈,赢得对方信任,“对于我们这样线上加线下的项目,无法投机取巧,因为太辛苦,销售员跑了好多,我也必须去跑销售。”

  许占明的项目得到了江苏省餐饮协会的注意,不久,许占明的公司多了一块牌子——“江苏省餐饮协会信息管理中心”,“这让我后面找商户合作,增加了不少底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该公司的合作商户已经达到了1000余家,注册用户达到了2万人,每日订单量也在逐步上升,目前大约20单左右,总订单数量已经达到了2000多次。

  记者昨天登录该公司网站,南京城千家饭店各色菜肴即刻呈现,菜式价目、用餐环境实拍图、食客预订情况、停车位等一目了然,还收编了热门菜排行和食客用餐后评分。顾客在网上点菜后留下手机号码,即完成预订,无须支付订金,网站会把预订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到顾客手机。更不错的是,该网站还把哪家饭店可以用哪种折扣卡和银行卡都列了出来,方便市民预订的时候选优惠。

  “为了网站迅速发展,一直到今年5月份都是完全免费的。从6月份起,开始向部分合作商户收取一定费用,比如客人到店消费金额的5%等。”

  许占明透露,目前公司已经投入了100多万了,盈利才开始起步,“每月我有15名员工要发工资,还有房租水电费,虽然压力不小,但我还是会坚持下去的,我把这个网站当成一份事业来做。”许占明说,目前已有风投找他谈过合作,未来他想向苏州、杭州、宁波、上海、广州、深圳、北京等这些经济发达城市扩张。另一方面,根据互联网的趋势,手机客户端是他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竞争激烈,注意风险

  市场前景:南京市玄武区人社局创业专家团认为,该项目把互联网和本地餐饮商家联接起来,相比传统餐饮网站提供点评和基本信息,该网站还满足了客户订位、点菜帮助、预知优惠信息等更深层次的需求。从市场前景来看,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但同时竞争也会日趋激烈,特别是资本的涌入会给后来的创业者设置高门槛。

  模式特色:网络订餐市场被迅速催化,一批新兴的以网络订餐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企业涌现。以“订餐网”为关键词,能在百度里检索到网页多达近20万条。许占明认为,虽然他目前的实力不能和一些巨头相比,但他的公司最大特色是其“网上点菜服务”。大众点评网做到的只是点评、团购;订餐小秘书做到的只是在线订餐。它们的共同盈利模式是通过互联网帮客人订餐、提供一定的折扣,从而获得店方给予的返点,这实际就是餐饮行业的“携程”模式。“而我的网站在涵盖前两者的基础上,还能实现网上直接点菜,‘菜单分享’是其一大亮点。如果你不会点菜,可以直接采用其他人的菜单,一键点菜。”

  风险难题:创业专家团认为,不管是点菜、还是订餐,第三方网站与加盟饭店的合作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餐饮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消费金额核定、佣金结算诚信、呼叫中心成本、与商户可能存在的争利等,这些考量运行团队执行力的问题将是赢利模式看上去简单的第三方餐饮网站面临的大问题。餐饮消费无法像订房、订机票那样,有现成的客户管理系统和明确的记录,目前的餐饮业消费几乎是无序的,客人来了就点,吃了就走。很多订餐服务网站在与商家结算返佣费时,很难一笔笔清账,往往只能依靠协议。一旦有餐馆方面与消费者私下“勾结”,订餐网站并没有很好的手段约束,从而也带来了不小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