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财政收入将破10万亿元 有多少还利于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收入行不行,八月数据放光明。”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前八个月,全国财政收入达7.4万亿,同比增长30.9%。专家普遍预测:今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相比财政收入30.9%的增速,去年我国GDP增幅为10.4%,去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幅只有11.5%。

  焦点一: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速,是不是太快了?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采访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财政增收快的两大原因。他坦言:目前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速,快的有些超出想象。

  刘桓:快的速度当中有两个因素值得注意:第一,近来增长本身就挺快。因为今年前8个月累计GDP同比增长大概将近10%。还有一些皆是我们预测到的,今年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我们通胀的预期目前超出控制,GDP目前10%,而我们CPI只是6%多,但还有PPI,二者相加,应该是百分之十几以上。如果把这些水份挤掉,财政收入实际增长并没有那么多。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侧面就是,GDP增长的过程当中,财政收入增长确实几倍于GDP,确实有些超出想象。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从占GDP的比重来看,我国目前30%左右的总体宏观税负水平并不高。尽管财政收入将破10万亿,但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仍然较大。

  贾康: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是不是在合理区间。财政收入占中国GDP的比例在中国全口径来看是在30%多,或者上一年度在31%多这个这个水平上,不能认为是一个明显偏高的比重。在发展中国家,应该是中等偏下一点的水平。虽然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可以,但我们的支出适应各个方面的需要,安排资金用到哪里去这方面的压力相当大。即使是财政收入这样增长,今年的赤字规模仍然会很大。

  焦点二:这么多钱,怎么花?其中有多少还利于民?

  相比于超过10万亿的财政收入,老百姓更关心的是,钱是不是花在了刀刃上,一笔笔“真金白银”是不是抛向了民生领域?

  据财政部公布的2010年全国决算,去年全国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体育方面的支出近3万亿元,同比增长21.1%,用于民生的支出合计占全国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

  贾康:这个民生为重点在数量分析上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财政支出里满足基本民生需要的要占到40%或者再高一点。如果加上其他一些跟民生密切关系的事项,应该要占到70%以上。剩下近30%做什么呢?有些东西看起来跟民生远一点,但实际上跟民生仍然有不可分割的联系,理论上讲,只有这种纯粹的行政成本跟民生概念有区分。

  而从财政部公布的今年前八个月全国财政支出主要项目情况看,增长最快的是住房保障支出和医疗卫生支出,分别同比增长68%和58.3%。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认为:我国用于民生方面支出的增速,远远超过了财政收入的增速。

  朱青:财政支出当中,社会保障和社会就业的支出增长了34.5%,整个国家的财政支出的增速20%多,但实际上政府用于社会保障和社会就业的支出增幅达到34.5%。用于农业农林水这方面的支出增长了37.7%;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增幅更大,达到58.3%;住房支出增长了68%。所以,这种用于民生方面的开支,像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的增长速度都大大超过了财政支出的平均增长速度。

  焦点三: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的税负水平?要不要减税?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福布斯杂志最近推出“税负痛苦指数”榜单,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19日《人民日报》刊文:“中国税负世界第二”说法不实。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受整体经济实力和国家发展水平制约,我国的福利水平比西方国家,特别是北欧的一些国家确实存在差距。

  刘桓:这个钱的花法和一些西方国家比较,一些用于福利方面的开支,没有他们高。但是一个国家,政府有多少钱可以用于百姓福利,一个是受到整体经济实力的影响,再一个受到国家发展阶段影响。目前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还不是很富裕,所以政府开支有一部分还是要用于经济建设和发展事业,但是我认为,下一步我们用于民生方面的开支要比现在多。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未来减税是税制改革的目标。

  贾康:我们在税收方面减税是一个非常清晰的概念,在研究的角度,我们称之为结构性减税。就是有所区别地有重点地体现出结构优化特征的来实施减税。比如说现在我们对于小企业、对于创新活动、对于第三产业都要有一些减税措施,但光减税并不能覆盖税制改革的全部内容,还有结构型增税的问题。比如说资源税,比如说房产税,它们都是在结构性增税方面发挥必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