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资产备受质疑 高新发展临时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组对于长期受困于巨额负债的高新发展(000628)本来是一个特别的利好消息,但由于重组资产受到质疑,昨日高新发展选择了临时停牌以应对。

  从去年8月3日起就开始筹划重组的高新发展,今年9月16日公布资产重组预案,拟向公司控股股东高投集团售出其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以9.83元/股的价格向鸿丰投资、建元科技和新源高科非公开发行9471.01万股,购买这三方合计持有的鸿丰钾肥9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鸿丰投资持股比例为25.29%,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主业将由房地产开发变更为钾肥及附属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高新发展公告表示,鸿丰钾肥从事的钾肥及附属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预计未来将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通过本次重组,这些都将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实力。高新发展方面也曾公开表示,此次交易前,公司一直处于业务调整和整合阶段,受宏观调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房地产开发业务不景气,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强,且多年来受困于巨额负债和担保,经营一直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与鸿丰钾肥有望使高新发展重新脱困。

  但披露预案内容却明显暴露出高新发展的美梦存在的缺陷。预案内容显示,鸿丰钾肥2011年前根本没有任何生产记录,2009年及2010年销售收入为零,公司2009年及2010年实现盈利全部靠收到的工程赔款及政府补贴等不具有持续性的营业外收入。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上半年鸿丰钾肥净亏损了210万元。从这些情况来看,鸿丰钾肥如何保证在借壳上市后能够保持稳定、可持续的盈利呢?

  对于该重组预案,有业内人士更表示,现今国际、国内的钾肥都处于高价运行的状态,将来的市场前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鸿丰钾肥2010年才取得相关的采矿权证,其产品全部达产需要到2013年底,将来的盈利情况还未可知,此次高新发展的重组,对鸿丰钾肥的预估值明显偏高。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正是由于市场之前对高新发展的重组抱有很好的愿景,因此高新发展9月16日复牌后股价立即涨停,但现在重组资产受到广泛质疑,这为高新发展复牌后的股价走势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