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事故频发令投资转向 能源巨头加速布局天然气发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法国南部马库勒核电站发生爆炸,这使核电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随着各国开始收紧核电项目,外界对于其替代能源的需求日益迫切。看准这一机遇,日前中海油旗下公司再次投资天然气发电,业内专家表示,天然气发电或许会成为替代核电的理想之选。

  中海油大手笔投资

  9月13日,中海油旗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以下简称“中海气电”)已与珠海港电力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同,初步投资额31亿元人民币,将共同设立中海油珠海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这已是中海油在国内的第六个天然气发电项目。在此之前,中海气电已经在广东、福建、海南、浙江四省建设了5个天然气发电项目,目前发电量为59.7亿千瓦时,装机容量221万千瓦。 “十二五”期间,中海油将建设华南和华北两个区域发电中心。中海油的规划是,2015年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77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1570万千瓦。

  据东方油气网分析师吕颖介绍,与传统的火电相比,天然气发电更符合目前环保的趋势,天然气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42%,氮氧化物排放量则不到燃煤电厂的20%,同时由于水力发电受季节性影响明显,所以天然气发电比水力发电更具稳定性。

  天然气发电增长迅速

  据了解,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已成为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的重点之一。去年4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对〈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的函》指出,到2011年我国拟建设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万千瓦。

  尽管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天然气价格的波动仍给天然气电厂规模化发展提出了挑战,但是相比于火电企业大幅亏损及水电企业尚需国家对于防汛抗旱统筹考量的情况,天然气电厂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目前广东省政府下发《关于临时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的通知》,对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所有大工业用户(包括趸售转供的大工业用户)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每度电收取4.5分钱,以补贴省内部分天然气电厂和柴油电厂。

  天然气供需格局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企业大力投资天然气发电,将使天然气的需求量逐渐增长,甚至会出现“供不应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认为,不断发生的核电站事故将在近几年严重冲击国际天然气市场,造成天然气供应紧张,改变现有的供需格局。

  据国家能源局预测,今年全年国内天然气缺口达200亿立方米,而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市场缺口将达到900亿立方米。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近日发布的最新版《2030年能源展望报告》也称,至2030年,世界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天然气应用占全球能源的比例将从约20%增至约25%,将超过煤炭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而天然气需求急剧上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发电领域的需求急剧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