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短期交易谨慎,中长期价值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类投资者操作方向不同。(1)短期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相当谨慎。首先从换手率来看,目前两市换手率为0.4%,位于历史的底部,沪市成交量低于500亿的规模,市场低迷可见一斑。其次从基金的发行规模创出近期新低。如分级债券基金海富通稳进增利发行规模只有2.2亿元。(2)但是我们看到中长期的投资者积极增持。首先是我们看到股东对上市公司增持的家数出现了增加的趋势,8月份以来每周增持的家数仍保持在今年的高位,从8月1号以来有65家。上周上市公司增持的金额达到22.8亿元(长江电力大股东贡献了大部分),是今年以来最多的一周。其次一些长期投资者埋伏其中等待中长期市场转好。如最近一个月一些投资者在大量买入指数型杠杆基金,其中份额增加最多的是银华锐进,增加5.25亿份,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了2.95亿份,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增加了2.64亿份。

  股票的估值结构差别较大,不同类别的板块也出现两种力量的对比。(1)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水平为11.6倍,低于2008年的最低点的水平,全部A股14.5倍也低于2008年的最低水平。(2)但是中小板的估值水平为33倍,而2008年的最低水平为16倍,高出一倍左右,创业板为44倍。

  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之间,两种估值差距还是存在。上述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远远低于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如上周整体市场平均发行PE41.85倍,上周的新股尔康制药和万福生科达到50倍和34倍,再远一点新莱应材与雅本化学首发市盈率分别为46.63倍与51.76倍。这也是管理层在当前敢于放行大盘股中国水利、陕煤股份等的发行。

  从宏观政策上看,欧美和中国步调不一致。2011年9月15日,全球五大央行联手采取措施,向欧洲银行提供美元流动性。但是国内还是以应对通胀为主的宏观调控政策,市场还在等待政策的转向。从目前看,只有等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才有可能。

  短期大盘股发行会有一定的冲击

  对于市场的判断,流动性和大盘估值都处于历史性的较低位置,成交也处于地量,中长期看市场正在构建底部,短期不排除大盘股的发行给市场带来冲击,这样市场还将维持弱势震荡。操作上继续关注中下游的行业,中报业绩增速不错的行业,如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零售和纺织服装等。以及前期跌幅较大的一些行业如软件、银行和券商等金融股。(国信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