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6家中国公司今年在美退市 财务造假是主因之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齐雁冰)始于今年5月份的中概股危机,硝烟并没有散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共有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几乎占到了中国概念股总数的十分之一。而被质疑财务造假,是退市主要原因之一。

  据i美股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一共有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退市方式主要包括退至美国粉单市场(不需要进行财务信息披露的证券交易机构),退到OCTBB(证券场外交易市场)继续交易以及完成私有化主动要求摘牌等三种。其中,包括三家IT互联网公司,分别是数百亿、东南融通、乐语中国。

  今年8月17日,“中国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软件企业”东南融通从纽交所摘牌退市。该公司1996年成立于厦门,主要为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金融行业以及大型企业财务公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软件产品,2007年10月24日在纽交所上市。东南融通毛利率长期保持在60%以上,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水平。但今年4月,东南融通被名为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的研究机构质疑财务作假,称东南融通涉嫌财务造假,做高利润。其后东南融通股价一路暴跌直至停牌。今年8月无奈退市。

  两周之后,移动通讯终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乐语中国退市则因私有化主动从纳斯达克退市。乐语中国主要从事三星、中兴等移动通讯产品分销,自有手机销售,以及手机电子商务平台服务。

  其他退市的中国公司还包括中国高速频道、智能照明、中国生物、中视控股等等,其中除四家公司完成私有化退市,中视控股退至OCTBB,其余21家均退至粉单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中概股大量退市的原因,其一是股价成交低迷,交投非常不活跃。对此,纽交所亚洲区总经理杨戈曾表示,中概股流通性不好有很多因素,一是行业或商业模式不被投资者认同,二是投资者关系做得不够好,三是投资者构成里大型机构长期投资者比例太高。其次,就是始于今年5月份的中概股危机,大量的公司信息遭质疑。如6月份西安宝润宣布被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原因就是涉嫌财务造假;同月,纳斯达克以尚未提交年度财务报告为由,宣布了对中国生物、双金生物和瑞达电源的退市通知。

  而除了已经退市的中国股,尚有不少中国股虽仍在交易,但股价长期在1美元左右徘徊。据悉,联游网路和开元汽车,就因连续30个交易日的最低买入价不足1美元,违反了上市规则中的“最低买入价要求”条款,受到交易所的警告。

  有业内专家认为,经过中概股危机,去美国OTCBB借壳上市这种在中国盛行多年的模式,已经到了尽头,监管机构和投资者已经非常清楚这种模式带来的弊端和风险。企业家也应该意识到这种模式不是一种捷径,没有可取之处。上市还是必须回归主流,把企业经营好之后,走IPO上市的正规途径。

   

搜索更多退市 财务造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