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摆开阵势与武汉对接 央企半年投资布局12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湖北/中央企业深化合作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央企在鄂签下近5000亿元投资协议,其中武汉引来项目10个,投资总额440余亿元。

  此前,一些央企已在武汉投资。自今年3月份至今,已有1200亿元央企资本涌入江城,如今部分签署合作协议,部分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在武汉工业投资史上罕见。

  央企在湖北经济中的支撑作用明显。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央企在湖北的数量达到276户,资产总额超过1.1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00多亿元,实现利润390亿元。昨日会上,湖北签下78个央企投资项目,与14家央企结成战略同盟,投资总额5000亿元。

  这些项目中,武汉“拿下”10单,投资总额441.5亿元,包括中建三局投资100亿元的后官湖生态宜居新城新农组团城市综合开发,中建钢结构有限公司投资40亿元建的建材产业园,中航工业集团投30亿元建武汉基地。

  10个项目中,有5个集中在制造业,包括装备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表明央企这一轮布局,仍旧在武汉工业板块。

  央企“不缺钱”,缺的是项目。从这半年在汉投资的央企看,除了总部在汉的东风、武钢等“熟面孔”,诸多“新人”加入到武汉工业倍增大潮中,也为江城制造格局注入了全新的元素。

  比如,在此次合作会上亮相的北车集团,此前在武汉并无投资。这次来武汉与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有意在汉投资32亿元,建轨道交通设备,配备一体化解决方案,一年总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一旦正式落户,将与已经在汉投资的南车集团,共同把江城装备制造业再推向新的高度。

  早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市政府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开展一系列合作:中航国际、中航机电华中地区总部落户武汉,总投资30亿元、产业总收入近100亿元的中国航空工业武汉产业园将在黄陂临空产业区开建。

  还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选中黄陂年产500兆瓦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投资44亿元,分两期建设,设计产能为500MW直拉单晶、500MW单晶硅片、500MW单晶电池,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实现年产值60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兵装集团唯一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

  另一家央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作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产业,去年主营业务收入2360亿元。今年强势重组武重,为武汉打造全国现代制造业中心注入强劲动力。到2015年,兵器工业集团确保武重集团年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以上,并力争突破100亿元。

  “新老面孔”携手,拓宽了江城制造版图,带领江城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前行,为“武汉制造”谋求在全国的新地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