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红业绩不错反遭清盘 券商集合理财艰难过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红业绩不错反遭清盘 投资者看淡行情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遭遇大比例赎回,缩水严重。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171只可统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80.11%的产品出现净赎回,仅有18只产品出现净申购。中银国际日前公布了旗下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的清算报告,成为最快清盘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此时距成立不足7个月。

  成立不足7个月即告清盘

  根据9月6日的公告,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1月19日成立,本来定的存续期为5年,没想到8月29日就不得不终止,成为史上最快清盘的集合理财产品。在7个月的管理中,中银国际仅计提了8.6万元管理费。

  5月3日,产品第一次开放日,有高达5287.7万元的份额被赎回,而初始募集规模仅1.5亿份。8月1日第二次开放日,净赎回1803万元,超过总份额的1/10。两次赎回致使8月2日至29日,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产品不得不进行清盘。

  截至清算日,产品单位净值为1.013元,在今年的背景下,能取得正收益已经不错。那么投资者为何要赎回?中银国际一位人士解释称,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的购买门槛为100万,不太容易销售,募集时的资金量只有1.5亿元。因此只要有赎回,很容易就到1亿元的警戒线。此外,业绩较好,客户落袋为安,也是赎回的一个原因。

  11只产品面临清盘红线

  据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如果仅仅考虑2011年3月31日之前发行成立的产品,根据各大产品二季报的数据统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二季度末总份额为1127.79亿份,较一季度末净赎回份额为84.33亿份,净赎回比例为7.48%。

  一些规模较小的集合理财产品更是提前清盘。今年2月和3月,招商证券相继发布公告称,旗下招商智远稳健3号、1号和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由于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人民币,被迫提前进入清算程序。7月26日,华泰证券紫金智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因客户赎回严重,导致管理规模低于1亿而被迫终止。这些均为小集合产品,成立时规模就不到1.5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有11只产品的资产净值低于1.2亿元,近2个月的市场走势更为恶劣,面临清盘的集合理财产品可能会更多。

  投资者看淡行情

  业内人士指出,二季度以来,后市行情不被市场看好可能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遭遇赎回的主因。欧美债务危机是此轮下跌的导火线,同时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明显,但是宏观层面资金丝毫没有紧缩的迹象,后市行情不被看好导致了集合理财产品的大幅赎回。另外,产品募集门槛高、规模小和清盘线高是券商产品清盘的原因。(记者熊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