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是如何制作的?公众代表体验物价调查员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一天采集157种食品价格看CPI生产过程

  ——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山西活动现场见闻

  新华网太原9月20日电(记者 晏国政)20日是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当天上午,十余位公众代表跟随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专职物价调查员黄淑娟,来到位于太原市府东街的一家大型超市,体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生产制作过程。

  在这家超市里,黄淑娟仔细查看大米、各类蔬菜、肉类等食品的价格,并将它们一一记在一个类似手机的价格采集器里和一个专用的价格采集本上,经过整理后传至统计部门的价格采集系统里。

  黄淑娟说:“我平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这家超市里采集食品价格。根据要求一天要采集157种食品的价格,每个月至少采集六次。”

  像黄淑娟一样的专职物价调查员,山西有近200名;像这家超市一样的价格调查网点,山西则有2923个,分布在17个市、县。

  食品价格也只是CPI生产制作的“原料”之一。根据山西近4000个住户调查居民家庭的消费习惯,统计部门在食品、衣着、交通和通信等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中选择了262个基本分类,根据实际情况,又在基本分类下设置了1万余个代表规格品,代表全部的商品和服务,进行价格采集。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副处长王秀莲说,价格采集方式采用定点、定时、定人直接采价。其中,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每月采集6次价格。一般性商品和服务项目每月采集2次,价格变动不频繁的商品和服务每月则采集一次。

  各地采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反映到统计部门后,统计部门要计算代表规格品的平均价格。然后计算其本月平均价与上月平均价的相对数,即价格指数。经过逐级加权平均计算后,形成各类别商品的消费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CPI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经历如此严格且纷繁复杂的调查、计算等生产过程,切实保证了CPI的代表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续孔说。

  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统计和您在一起·走向规范统一的中国统计”为主题,详细展示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当日举办现场交流会等活动,邀请公众零距离观察统计、感受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