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将纳入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0日说,近期,证监会就参与建设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以及使用征信信息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协议安排,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将纳入央行牵头建设的征信平台。

  据介绍,证监会参与征信平台建设主要体现在提供信用信息、使用信用产品两个方面。一方面,征信平台将收录证券期货监管中产生的三类公开信息,分别是行政许可决定信息,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信息,以及行业自律组织做出的纪律处分决定信息。另一方面,证监会将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中查询监管对象的信用报告,作为考察监管对象信用状况的重要依据。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在履行监管职责工作中,可以查询政府版信用报告,了解监管对象在履行法定义务、接受行政管理或行业自律管理等方面的遵纪守法情况。在查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案件时,可以查询社会版信用报告,了解监管对象的金融与非金融负债信息。

  该负责人说,参与征信平台建设,实现证监会与人民银行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做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提高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水平,而且有助于实现对失信行为特别是违法违规行为的协同监管,推动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关于征信信息使用中信息主体权益保护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为了避免征信平台信息不当使用,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同人民银行明确地规定了查询权限范围。除可供政府机关在执法中共享使用的政府版信用报告外,证监会只有在具有法律依据或获得信息主体同意这两种情形下,才有权查询使用征信平台其他信息。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证监会将总结与人民银行成功实现信用信息共享的经验,大力推进与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和有关地方政府的信用信息共享,并不断完善证券期货市场自己的诚信档案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