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学城股价闻“矿”而动 涉矿无进展游资仍热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约60家上市企业与矿产闹“绯闻”

  昨日,近来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平平的科学城(000975)开盘高走,一个多小时后强势涨停,最终以封涨停收盘。科学城昨日如此凌厉的走势皆因其宣布拟联合两家投资公司设立一家矿业投资开发公司。

  涉矿无进展游资仍热炒

  科学城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与海南信得泰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银泰盛达矿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然而海南信得泰盛和首一创业都是投资管理类公司,拟设立的矿业投资企业也未透露任何与矿产相关的意向性项目,科学城自身谋求成为矿企的资产重组方案也仍然需要多项审核和批准才能实施。

  尽管如此,也不妨碍市场为“矿”疯狂。昨日,科学城早盘高开,随后9时34分和10时26分盘中两次急速拉升,直到10时50分左右, 16496手的大笔买入让科学城股价封涨停在8.33元/股。

  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昨日五家营业部共耗资5831.75万元买入科学城,最近表现活跃的敢死队新“舵主”中投证券南京中央路营业部为昨日买方第一大营业部,买入金额达2596.48万元。昨日有卖方五家营业部卖出金额共4013.48万元,可见游资依然无惧A股的弱势,热炒上市企业涉矿概念。

  “半路出家”上演“石头记”

  与科学城一样因涉矿概念而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的上市企业很多,这些“半路出家”的涉矿企业多数都是主业不济计划向矿企转型和计划以矿业为副业的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大概60家左右的上市企业与矿产惹上“绯闻”。尽管尚不清楚这些公司是否真的涉矿,所涉矿产能为上市公司利润带来多少影响,但在二级市场几乎都成为大热门。

  这些涉矿上市企业主要有两种方式与矿产拉上关系,一种是上市公司真金白银的去“挖矿”,例如,宁波联合在年初借助锑矿资源热了一把,股价一直上扬至5月,而7月宁波联合又在释放涉矿利好消息,并创下了18元的阶段新高。

  另一种则是“绯闻”。例如,TCL集团接二连三的被传出在新疆采矿,多次因此“绯闻”消息而停牌,公司也多次出面澄清,但暧昧的态度反而让市场资金更加追捧其股票,也正是TCL股价进入4月后疯涨的原因。然而无论是以上那一种,上市只要有与矿产沾边,其股价就会受到游资的追捧,在资金的推动下变成大牛股。但在股价疯涨的背后,不少涉矿企业都出现高位减持的现象,投资者跟风投资时要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