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QDII基金将停止运作 基民本金可“全身而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封闭三年多后,国内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将在1个多月后终止运作,届时首批试吃“螃蟹”的投资者的本金将可“全身而退”。

  2006年11月2日,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正式成立,是我国首只试水海外的QDII基金。

  遭雷曼倒闭事件拖累

  2008年8月29日,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突遭雷曼倒闭事件,基金的估值、赎回业务暂时无法正常进行。基金所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能否实现保本一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2008年9月1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如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2011年11月2日),以美元计价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资产净值低于原投资的相应结构性保本票据本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弥补该等资金缺口。

  而昨日,苦等了3年多的投资者再获“定心丸”。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如弥补了该等资金缺口后,基金份额净值仍低于基金初始发售面值,华安基金还将继续以自有资金补足基金初始发售的面值。

  华安自补千万元差额

  首批QDII投资者本金能“全身而退”,雷曼的赔偿以及华安基金自有资金的补偿或缺一不可。

  据了解,2009年6月15日,华安基金公司诉雷曼欧洲一案在上海高院开庭审理。经过了漫长的谈判,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雷曼欧洲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33.48美元的和解款项及相应的利息。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8月29日,华安国际配置最后一次披露的净值为0.954美元。根据华安基金昨日发布的公告,如计入“和解所得”,基金的每份净值预计可达到0.97美元。除了“和解所得”外,0.97美元的份额预估净值还包括了已经成功回收的结构性保本票据下的收益性资产。

  根据2008年半年报,华安国际配置份额约1.005亿份,以此估算,华安基金大概要为此支付自有资金30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27万元。

  黯然结局

  11月到期后终止

  根据公告,在第一个投资保本周期于2011年11月自然到期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平稳收官。

  华安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鉴于原先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设计人、计算代理人、安排人──雷曼兄弟国际(欧洲)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相继破产,基金已无法再留在原来的结构中进行正常的运作。为保护广大基金持有人的权益,公司提出了终止基金而不转入下一投资周期,基金合同到期终止。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为中国基金投资走向海外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对QDII制度的完善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