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晋大股东按兵不动华纺股份重组仍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华纺股份(600448,收盘价6.14元)新晋大股东滨印集团承诺未来12个月不重组。然而这并未驱走投资者对它的重组预期,债务重组“专业户”汇达资产与其实际控制人信达资管“组团持股”华纺股份。新晋大股东暂无重组计划

  根据法院裁定,华纺股份原大股东华诚投资的破产管理人,已将其持有的7898.6万股以非交易划转方式过户给相关债权人。划转后,华诚持有575.6万股,持股比例锐减至1.8%。原第二大股东滨印集团则分得145.9万股,持股总量升至6614万股,成为新任大股东。

  正当人们猜测滨印集团是否对上市公司重组时,华纺股份却在公告中泼了冷水:滨印集团未来12个月没有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的计划。昨日,华纺股份以跌停价5.97元开盘,但午后却随着一笔超级大单突然打开跌停。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7.4%,成交量达1711万股,创近5个月来新高。

  引人关注的是,在昨日龙虎榜上,华泰联合证券总部跃身为第二大卖出席位,累计卖出金额为620万元。如果以当天均价6.08元计算,相当于卖出接近102万股。

  事实上,在华诚投资披露的主要债权人中,华泰联合过户数为276.4万股。这意味着,复牌首日,债权方已迫不及待地出掉了大部分所持股权。

  “周二确实有人在问卖不卖上述股份,但现在所有的债权人出货都肯定很难赚钱”,华泰联合某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华纺股份现在的壳资源比以前好了,毕竟债务问题已经解决。”“信达系”引重组猜想

  尽管华泰联合昨日闪电出货,但投资者却仍然对公司重组前景充满期待。在某知名股吧中可以看到,投资者对华纺股份的后期规划仍充满期待,而焦点直指“信达系”。

  资料显示,近年并未现身前十大股东的汇达划转后持有2414万股,为第二大股东。汇达实际控制人为信达资管,而根据主要债权人持股情况,信达资管共持股673万股,算上汇达持股,信达系实际总持股已超过3000万股,接近大股东持股数的47%。

  而汇达资产的特殊背景,也引起记者注意。该公司专门接受并管理和处置人民银行历史遗留资产,对上述资产通过债务追偿、转让与销售等方式,最大限度回收资产。而信达资管更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据报道,信达资管在去年以24.33%的持股比例成为西安市商业银行大股东。而就在2009年,太行水泥还遭遇信达资管子公司中润的强势举牌。

  记者留意到,现大股东滨印集团持股6614万股,而包括汇达资产在内则合计持有7752.7万股。有投资者表示,是否有这样一种可能,以信达系为主的债权方未来将通过转让、销售等方式,将所持股份一并卖给某接盘方,再由后者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纺股份,其证代丁泽涛表示,不排除汇达方面会有进一步动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