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上汽合作打造电动车平台 通用“想通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9月21日上海讯 (牟修锐报道)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昨天在上海签约,宣布联合开发新一代电动车平台,双方技术团队将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为全球研发基地,共同开展新一代电动车平台的研发工作。未来几年,双方及合资企业将基于该平台推出各自的新型电动车产品。

  据有关人士透露,双方此项合作的签约实际已完成,举行此次仪式的意义在于正式“昭告天下”,签约仪式上,上汽和通用高层悉数到场,包括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和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此外,首次到亚洲参加董事会会议的通用董事会成员也见证了该仪式。

  尽管到场的“重量级”嘉宾之多,足见双方对此合作的重视,尤其体现了远道而来的通用团队的诚意,但这项合作来得似乎并不十分顺利。据媒体报道,就在一周前,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阿克森(Dan Akerson)还表示:不愿意为了中国政府1.9万美元的补助(基本上是该车售价的一半),而把有关VOLT(沃蓝达)车型核心技术的秘密与中国汽车公司分享,这将使通用汽车的销售业绩受到影响。

  然而在现实面前,阿克森要坚持也许不是那么容易。一方面,通用要保持全球范围内的业绩,就不能放弃中国这个增长最快的大市场,而大众、福特、PSA等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紧锣密鼓的布局,让通用根本就不能放慢脚步;另一方面,抱团开发已经成为各大车企发展电动车普遍采用的方式,比如戴姆勒去年联手日产、雷诺生产电动车,丰田与福特共同开发用于皮卡及SUV的新型混合动力系统,无论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谁站住脚跟,谁才有长远发展的机会。

  更为关键的是,业界人士分析,中国政府目前对外资生产的电动车施压,以技术共享换取销售补贴,而且可能在近期发布正式政策。为此,合资企业多调整策略,比如一汽大众自主品牌“开利”、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都定位为电动车。

  同为上汽的合资伙伴,古板的德国人这次走在了美国人前面,大众在今年先是启动了中国电动车战略,又与上汽共同签署了《关于设立上海大众仪征工厂和支持上海大众开发电动车的联合声明》,进入技术合作新阶段,大众 (中国)还参与到中德两国政府电动车项目中。以“汽车电气化”作为“全球首要任务”的通用,必须做决定了,尤其在其Volt沃蓝达增程式电动车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的时候。

  “本次合作是通用努力反思运营方式的例证,我们将寻找技术研发与消费者利益之间的最大共同点。”签约仪式上,李添泽代表通用所作的一番致辞,或许多少反映了通用转变的一番心路历程。

  上汽总裁陈虹称,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将作为此次合作的全球研发基地,未来五年内,双方将适时推出不同品牌电动车。双方如何共享技术?推出的车型面向哪些市场?新品牌归属何方?签约只是第一步,如何通过技术合作真正实现“共赢”,还有许多问题待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