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称中国税负全球第二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京报》报道,《福布斯》2009年曾推出“税负痛苦指数”榜单,该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该份报告是否属实及合理,究竟要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的税负水平,引起广大网友热议,并被部分专家质疑。

  《人民日报》刊文称,《福布斯》的“税负痛苦指数”科学性较差,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理由是,这一计算方法存在多种缺陷,包括名义税率不等于实际税率、最高边际税率适用范围很小等。《人民日报》同时引用了《中国统计年鉴2010》、《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部网站、IMF网站、OECD网站等多方数据,并对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等专家进行了采访,指出以国际标准“宏观税负”衡量,我国税负并不高。

  ◎与法国淡然处之相比,我国官方和有关学者的批驳意见较多。专家认为,福布斯选用最高边际税率来计算税负痛苦程度,名义税率与实际的税率不一致,最高税率适用率也比较低,因此福布斯的计算不够严谨。

  虽然,福布斯“税收痛苦指数”排行是有很大的缺陷,不过仅仅指责这些缺陷无济于事。需要看到,一方面是政府自身行政消耗过大,征税成本及其他行政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仍然达不到要求。也就是说,公众在承担了较高的税负后,难以得到与之匹配的公共服务,这才是“痛苦”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