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并购将成利用外资主要形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8月出口增速达到23.6%,实属不易。未来几个月外贸出口调结构、促平衡的形势不会逆转。同时,外资并购将逐步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之一。此外,商务部将争取尽快正式出台实施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的文件。

  多措并举协助企业克服困难

  沈丹阳表示,今年前8个月出口增速达到23.6%,尽管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0个百分点以上,但其实有一个不可比性。去年的增速是在谷底下的爬升,今年的增速实际是更上一层楼的发展。今年的外贸在面临多重困难的情况下,实现这么一个速度,实属不易。

  现在一些企业发展面临国际和国内两方面的困难。国际经济形势方面,如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困难、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以及一些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对外贸易中还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纠纷问题。国内经济形势方面,企业反映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国内竞争加剧。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协调稳定外贸政策;营造良好的出口发展环境,包括贸易的便利化、减轻企业的负担,还包括反对国外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提出相关交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国际贸易发展环境;指导地方商务部门加强对出口企业的协调和服务。

  外资并购趋势加强

  沈丹阳表示,过去中国利用外资,并购所占的比重比较低,去年的比重为3.1%,这与全球国际投资中27%是跨国并购相比差距非常大。今年1-8月,我国利用外资中并购项目达到了34亿美元,比往年有较大增长。

  沈丹阳表示,外资在中国的并购开始活跃起来,这一趋势会不断增强,外资并购将逐步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之一。在外资并购中国企业问题上,不必要有太多的担心。

  外商投资企业并不完全等同于外国资本。现存的运营外商投资企业中,其投资有30%左右来自中方;而外方出资中,有60%以上来自港澳台,其余约40%则分别来源于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一部分来自于华人各种形式的投资,也有一些是民营企业到自由岛投资返回来的资金。

  沈丹阳表示,9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重点仅限于对国家安全造成影响,或者带来潜在影响的少数并购行为,并不意味着对外资并购设置新的门槛或者新的许可程序。

  对欧盟至今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沈丹阳表示,中方对此非常失望。但是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支持欧洲应对债务危机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欧盟不予承认,这既与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现状不符,也不符合中国和欧盟经贸关系发展的长远利益。另外,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决断。

  此外,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通过保障市场供应和降低流通成本费用来稳定猪肉价格。在供应方面,比如糖、肉,将通过储备的投放和组织进口的投放,实现供求平衡、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将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降低流通环节的成本,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市场价格的稳定。

  沈丹阳表示,对雀巢收购徐福记和大众收购曼恩这两个并购案,商务部已经正式立案,将依据《反垄断法》的规定进行审查。(实习记者 倪铭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