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凯城一个月两次信托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高压不减,地产商的资金越来越紧张,昨日嘉凯城再次公告了融资计划,本次融资额高达5个亿,综合成本不超过14.75%。

  昨晚嘉凯城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嘉业国际城项目收益权信托融资方案,同意无锡嘉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嘉启”)与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信托”)合作,进行信托融资。

  协议的主要内容是:无锡嘉启通过向昆仑信托转让无锡“嘉业国际城”项目的收益权,融资人民币5亿元信托资金,信托期限为18个月,综合成本不超过14.75%年;昆仑信托将标的项目收益权全部转让价款于信托计划成立后3个月内支付至转让方指定的账户;信托计划到期,无锡嘉启有义务回购全部标的收益权,并向昆仑信托支付对应的回购价款,信托计划存续满12个月后,无锡嘉启有权提前回购全部标的收益权;为保证信托计划实施,苏州嘉和欣实业有限公司(苏州嘉业持有其65%的股份)以其合法拥有的土地使用权进行抵押担保,嘉凯城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作为担保,本次信托融资的抵押物为嘉和欣合法拥有的位于苏州市人民路239号42169.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该抵押物账面值5亿元,抵押评估值10亿元。

  这已经是凯嘉城本月的第二次信托融资了。本月7日,嘉凯城发布公告表示,旗下中凯有限公司拟通过向五矿信托转让对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源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放的5.7亿元委托贷款产生的债权进行信托融资4亿元~5.7亿元,信托期限为18个月,信托成本为每年15%。为保证信托计划实施,嘉凯城将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照耀村、狮子山村,五里界街锦绣、李家店村合计154万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作抵押担保。

  此外,于上述公告发布当天,嘉凯城还宣布拟以总价4833万元出售苏州市山塘公司27%的股权。

  天相投顾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的数据也显示嘉凯城资金链依然吃紧。根据公司信息披露,嘉凯城账面资金压力加大,期末货币资金为16亿元,较期初下降38.6%,主要是支付土地款增加;短期借款33亿元,较期初增加23%;长期借款53.7亿元,较期初增长43%,主要是投入项目储备及开发建设增加。剔除预收账款后的速动比率同比下降0.29倍,资产负债率为72.7%,同比提高8.7%。

  昨日公告透露的一则信息也显示嘉凯城确实“钱紧”。公告称:截止至公告日止,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发生的担保总额为,32.21亿元(不含本次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0.27%。